今天是:

东莞:洪梅镇尧均涌:清流绕水乡 碧水润尧均

来源:东莞市水务局 发布日期:2022-10-10
字体: [大] [中] [小]

  在太阳的映射下,洪梅镇尧均涌波光粼粼,河岸两边杨柳轻拂,水面清澈见底,信步走于岸边,低头见水中倒影虚虚实实,呼吸间花香迎面,岸边护栏为美景增添些许诗情画意,树木绿意盎然,居民房错落有致,是别致幽雅的水乡景致。

  尧均涌位于东莞市洪梅镇尧均村(与赤滘河口段相连),属平原区河道,长度0.63千米,流域面积4.5平方公里。由于以前村民缺少环境保护意识,再加上城市围绕河流的发展,排水的体制为合流制排水,导致了水质污染严重,垃圾围河,水质混浊,岸边养殖家禽等 “脏、乱、差” 河涌问题突出。

  系统治水 还群众一湾碧水

  洪梅镇高度重视,成立工作小组,针对尧均涌的突出问题点制定了河涌整治方案,对乱搭乱建,或乱扔垃圾的现象进行专项治理,通过划分责任区、建立问题台账、明确工作标准,使每项环境整改工作都落实到具体人员身上,形成部门联动、镇村合作、上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机制。

  全面提升污水处理厂的进水浓度,保证河涌水质达标、修复截污主干管缺陷,确保管道畅通运行,使污水有效输送至污水处理厂,达到河面无大面积漂浮物、河岸无垃圾、无工业污水直排、从源头消除排污口、推进排污口规范化管理等目标,从而持续有效提升水环境质量。

  开展了河涌整治任务,工程投资金额约74万元,整治长度595米。采用雨污分流模式,全面铺开截污次支管网建设。通过末端节流方式实现尧均涌共23个入河排污口雨污分流,高效解决入河污染源,基本实现“污水不入河”的目标。经整治,尧均涌河涌发生美丽嬗变,变得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生态品质和百姓获得感得到全面提升。

  如今的尧均涌河涌水质清澈可见、水域岸线整洁美丽、水系连通畅通无阻,水源涵养能力稳步提升,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景象已经展现,水质连续多年保持优良,水量稳中有升,同时也吸引了一些野生动物安家尧均。

  多措并举 还群众宜居环境

  为进一步提升尧均涌美丽生态宜居环境,提升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洪梅镇相关部门联合尧均村对尧均涌河岸道路进行硬底化改造,改造行车道长约522米,宽度6米,人行道长约576米,宽1.2米;同时在河岸两边种植绿化,形成河涌生态圈,整个项目总投资约为166万,不仅改善了河涌水生态环境,而且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每天晚上尧均涌岸边总是人影攒动,热闹非凡,一派人水和谐的祥和场景。

  为了巩固整治成效,保持河涌洁净,建设宜居家园,洪梅镇加强爱河护河方面的宣传教育,着力通过电子显示屏、悬挂宣传标语、宣讲会、群众微信群等渠道,提高居民及企业保护河涌的意识,努力引导群众支持、参与、监督河道整治和管护工作,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河湖管护的良好氛围。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