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门:江海区礼乐街道基层河长周柏桃:见证礼乐河点滴变化

来源:江门市水利局 发布日期:2022-10-10
字体: [大] [中] [小]

  碧水畅流、江河安澜、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沿着江海区礼乐河而行,美丽风景尽收眼底。“我是土生土长的礼乐人,如今的礼乐河风景优美,令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身为江海区礼乐街道的一名基层河长,周柏桃见证了礼乐河的点滴变化。

  “小时候,礼乐河很清澈,那时候在岸边休息、玩耍的人有好多……”回忆起小时候的礼乐河,周柏桃这么说。然而,在一段时间里,受两岸工业生产污水、农畜养殖业污水、居民生活垃圾排放的影响,礼乐河也曾变黑变臭。

  2016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要求全面建立省市县乡四级河长体系。江门市据此构建了“河长+河道警长+检察长+民间河长+专职巡河员+河道保洁员+护河志愿者”工作体系,不断织密治水“网络”,礼乐河的治理迎来曙光。

  这十年来,周柏桃一直关心关注礼乐河的变化,尤其是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我们将沿岸违章建筑进行拆除,大力整治污水排放,确保河面清洁。此外,作为基层河长,我们按照‘三个清单’巡河履职(即月度水质清单、月度工作清单、月度问题排查整治清单),以工作清单推动工作落实”。周柏桃表示,巡河中一旦发现问题,便会立即整改,并委托第三方公司进行保洁。

  如今的礼乐河畔,不间断、无障碍的乡村绿廊跑步道、骑行道周边满目苍翠,空气中弥漫着花草的清香;乡村绿廊保留了原生态滩地和树木,展现了地道的绿廊风光。

  礼乐河的变化是江门市有效推动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从“有名”向“有实”转变的缩影,是江门市各级河长履职尽责,切实把河湖管理保护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的直观写照。周柏桃表示,接下来将持续履行基层河长职责,加大礼乐河巡察频率,为礼乐河绘就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生态画卷贡献力量。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