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东莞:回顾反思促提升,市水务局全面复盘强降雨防御工作

来源:东莞市水务局 发布日期:2022-06-23
字体: [大] [中] [小]

  近期,东莞市水务部门众志成城防御强降雨,防御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实现了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的“四不”目标。为更好地总结提炼近期强降雨防御过程中的有效做法及存在问题,逐步完善强降雨科学防御工作机制,6月22日上午,市水务局组织召开强降雨防御工作复盘会,努力实现打一仗,进一步。

  会议由市水务局局长陶谨主持,市水务局相关领导、科室负责人以及市水务工程建设运营中心、东莞大堤管理处、市运河治理中心等重点水务工程管理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市水务局水旱灾害防御和排水科全面回顾近期强降雨防御工作情况,市水务局各片区督导检查组负责领导以及重点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分别汇报所负责区域防御工作的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与会人员就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并提出意见建议。最后,陶谨作总结。

  陶谨强调,当前是防汛关键时期,各科室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以本轮强降雨防御工作为契机,全面、认真、细致组织复盘,深刻查找存在问题,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补齐弱项短板,切实把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做得更扎实更到位。

  一是理顺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机制。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进一步明确局内部各科室、水务工程管理单位以及属地镇街的责任,厘清职责分工和工作要求,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协调,完善信息数据报送机制,努力做到协调联动高效、信息归集全面。

  二是加强水利工程隐患排查治理。结合近期强降雨过程,认真分析各个水利工程的风险点和安全隐患,如水库涵管运行状况、影响河道行洪的阻水构筑物、堤防的险工险段及堤外未受保护区域的应急措施落实情况等,建立问题台账,抓好问题整改,在整改未完成前落实防汛应急措施。

  三是加强易涝点巡查值守。加强与交警、城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进一步完善联合值守机制,督促相关责任人做好易涝点排查巡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特别是启动应急响应后要严格按规定开展巡查、报送信息。

  四是加强供水管理工作。发生强降雨或洪水时,要密切关注水雨情变化和水质状况,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加强水质检测力度,实时掌握水质动态,确保原水水质和出厂水水质达标,保障市民用水安全。

  五是加强防御信息系统建设。全力保障信息系统的正常运行,加强现有监测站点的维护,出现故障时要立即排查、及时反应、迅速维护。同时要进一步完善东莞市信息系统,增设强排泵站、闸门的上下侧摄像头,进一步加强监测站点的整合,实现视频数据共享。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