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云浮:充分发挥“两个作用” 抓实三个“第一时间” 市水务局全力做好防汛抢险工作

来源:云浮市水务局 发布日期:2022-06-21
字体: [大] [中] [小]

  自5月下旬以来,云浮市进入“龙舟水”降雨集中期,受西江上游(广西境内)降雨影响,西江已发生2022年第4号洪水,西江水位反复上涨。其中6月17日水文部门预计,云浮市西江河段可能出现20年一遇或以上量级洪水,甚至有可能达到50年一遇。根据当前云浮市防汛工作面临“龙舟水”期间的最严峻形势,市水务局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市委“从早从快抓好防汛抗旱抗台风和极端天气应对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加强组织领导,迅速统筹部署,强化防汛责任落实,各党支部积极响应,全体党员干部上下一心,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敏锐感,做到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调度、第一时间处置,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抢险工作。

  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鉴于降雨天气和西江洪水形势,市水务局根据《云浮市水务局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规则》规定,于6月13日8时启动水利防汛(内部)Ⅳ级应急响应,并根据汛情变化及时于6月14日16时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市水务局各级党组织及党员干部闻令而动、积极响应,在局党组的统一指挥安排下,迅速组建防汛抢险党员突击队,深入一线,开展对中小河流、山塘水库、江河堤围、西江沿岸低洼易涝区和山洪灾害易发区的风险隐患排查和险情处置工作。

  第一时间做好工作调度。防汛应急响应启动后,市水务局党组迅速加强工作调度,先后发出《关于再次做好西江洪水防御工作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山塘水库运行调度工作的通知》《关于派出工作组开展水利防汛督导的通知》,督促各地切实抓好水利工程运行调度和监测预报预警,并立即派出由市水务局党员领导干部带队的防汛抢险党员突击队和党群服务队业务尖兵分赴云安区、郁南县防汛抢险一线进行现场指导协调,落实洪水防御各项工作。同时,市水务局在落实防汛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的基础上,每个值班组加派3名党员干部,充实值班力量,密切关注水情、雨情、工情、险情、灾情,做好监测预警和信息报送工作,为防汛抢险工作赢得主动权。此外,根据水情研判,市水务局提前主动向省水利厅申请调度派出大功率排水抢险车一台,预置到郁南县建城河罗旁水闸区域以备排涝应急使用。

  第一时间落实险情处置。在西江沿岸郁南都城站、建城河建城(河边)站出现超警戒水位,郁南县建城镇局部低洼易涝村庄出现内涝、西江干流郁南县建城镇夏袭村堤防段出现局部边坡滑坡的严峻形势下,市水务局奔赴现场的党员突击队队员以及坚守岗位值班值守的党员干部,不分昼夜、不畏艰险,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将防汛抢险各项措施落细落实,确保险情处置及时、到位。截至6月19日17时,西江沿岸已关闭水闸37座,间歇性启动抽水泵站排涝10站,巡查累计发现11处管涌渗漏,已全部安全处置;西江干流郁南县建城镇夏袭村堤防段局部边坡滑坡险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受内涝影响的郁南县建城镇7个自然村1203人已妥善安置。

  在本轮“龙舟水”防御工作过程中,市水务局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切实树牢“一盘棋”思想,立足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在最关键的时刻、最需要的地方,带头攻坚突破,做到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引领,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冲锋示范,他们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他们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团结广大群众扎实做好防汛抢险工作,为实现“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的防御目标,为全市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和谐作出水务贡献。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