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东莞:掌洲河:水清岸绿,风景美如画

来源:东莞市水务局 发布日期:2021-09-18
字体: [大] [中] [小]

  漫步在东莞市道滘镇掌洲河河边,一幅幅生态画卷跃然眼前:堤岸花团锦簇,绿树成荫;新建碧道与远处高楼交相辉映,壮丽迷人;亲水栈道蜿蜒整洁,水杉林立河边;白鹭成群飞翔,河滨青年骑行,老人悠然漫步,一派人水相依、人水相融的美好景象……

  掌洲河位于东莞市道滘镇南丫村,为东江南支流的一级支流,河长约2km,河水水质为Ⅲ类,达到饮用水水源标准。

  掌洲河美丽风景的背后,是东莞市镇两级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创新水岸同治模式的生动实践。特别是2020年以来,东莞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快推动河长制湖长制由“有名”到“有实”“有效”,铺展出许多具有岭南水乡特色的美丽画卷,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动能”。


  治水护河,还群众一个优美的水生态环境

  以前的掌洲河两岸布满各种违章建筑,杂草丛生、污水横流,周边的居民只能掩鼻而过,大家都叫苦不迭。

  还群众一个优美的水生态环境,是周围群众的强烈呼声和迫切期望,更是道滘党委政府的重大政治使命和责任担当。道滘党委政府誓与污水决战到底:人民群众一天不满意我们就一天不罢休。

  清拆违建,还“岸”于民。2018年起,道滘镇就以“清违”为重点,率先启动河道管理范围内违章建筑清理行动,全面打开铁腕推进河道“清四乱”工作局面,全面清理掌洲河共15宗沿河违章建筑,清理面积超4000平方米。刚开始拆除违建阻力很大,少数居民对拆除违建的做法不理解,不配合。但是,随着河道两边环境越来越优美,水质越来越清澈,道滘治水工作渐渐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控源截污,还“水”于民。镇级河长带队调研,把脉河涌治理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制定掌洲河“一河一策”整治清单,明确“治河先治污”的工作思路,推动建设截污次支管网2.3公里,完成沿河16个入河排污口整治,实施沿线20多家企业排污尾水接驳改造。

  在清拆违建、截污控源的基础上,同时采取加固河岸、水生态修复、提升绿化景观等多种治理措施,使掌洲河水生态环境不断提升。

  掌洲河水环境实现“大变身”,周边群众的态度也随之发生了大转变。“现在的掌洲河变化可大了,不仅水变清了,而且岸边也变美了,两旁有许多花草树木和健身娱乐设施,可漂亮了!”家住附近的陈女士忍不住连连称赞。周边群众也纷纷表示,多亏了党和政府对河涌治理工作的重视,水治理好了,我们的居住环境也大大改善。每天傍晚和家人一起在河边散散步,聊聊天,可别提有多惬意了!


  打造美丽景观,掌洲河成为网红打卡点

  为提升河道品质,打造美丽景观,道滘镇划出800多亩土地、投资约3000万元建设以特色农业景观、农业文化为主题的掌洲农业公园。在园内设立湿地景观区、农业示范区、花卉种植区、渔业体验区等多个功能区域,并设立亲水碧道、景观桥梁、观鸟平台、亲水平台等多项设施,发挥农业观光、休闲体验、科普教育、生态保育等作用。

  同时,结合“绿满水乡党旗红”植树党建活动,在掌洲岛植树约1万棵,全面提升绿化水平,打造集游憩、观赏、生态保护于一体的区域示范性农业休闲综合体。掌洲岛种植了凤凰木、黄花风铃、宫粉紫荆、火焰木等开花的树,确保园内常年花开。

  鸟语花香、如诗如画的风景、丰富多样的功能区和便利的交通设施,吸引了大批游人专程前来观赏,这里一下子成为道滘镇新晋的网红打卡点。


  金梧桐引来金凤凰,优质企业纷纷过来“安家”

  生态兴则经济兴。随着环境的提升,吸引大量的优质项目落地道滘镇。事实上,掌洲河环境整治提升示范区已经引进了盛元中天、黄家圣幸和搜于特供应链产业基地等重大项目入驻。盛元中天健康产业小镇项目负责人表示,该项目选择在道滘落户,正是非常认可道滘镇的整体规划和城市环境。道滘镇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尤其是掌州岛环境的美化提升,为这个水乡小镇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动力和无限的前景。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