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门:河长巡河“不打烊” 鹤山宅梧河将迎来新变化

来源:江门市水利局 发布日期:2021-02-22
字体: [大] [中] [小]

  “新年要有新气象,河流环境干净,老百姓生活自然也舒服不少。”近日一大早,鹤山市宅梧镇镇级河长施志文和同事一起来到河边巡河。宅梧河整洁干净的“新气象”,离不开当地河长的坚守和巡河“不打烊”。

  镇海水位于潭江中下游左岸,为潭江最大的支流,发源于鹤山、高明交界处的手推车山,上游于鹤山境内称宅梧河,主河道逾30公里。前些年,宅梧河污染严重,自从河长制全面推行以来,经过有力的治理,如今水清了,环境也变得越来越好。“现在巡河很方便,发现问题通过手机就能快速上报和反映,很快就会有专业的清洁人员过来处理。”在宅梧河岸边,施志文发现有少许菜叶被扔在河中,便拿出手机认真拍照,并通过智慧河长系统迅速上报了问题。

  巡河过程中,除了检查“堤岸有无垃圾”“有无水面漂浮物”等,施志文还会认真观察河流附近的农地和养殖场,把可能存在的问题一一记录下来。“每次巡河都要走上几公里,差不多需要花上半天时间。”施志文说,除了河长常态化巡河,宅梧镇还通过开展污染源监管、河长制“五清行动”、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宣传阵地建设等工作,让当地治水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春节期间更要坚持巡河,在百姓过大年的同时,也要让河流干干净净地过个大年。”一边说着,施志文和同事一边认真检查河流附近的排污口,不放过每一个角落。“我们每年都会举行护河活动,在走访的同时准备一些趣味活动,发动更多群众参与爱水护水。如今大家的护水意识提高了不少,乱排乱放的行为少了很多。”施志文说。

  “我每天都要经过这里,现在明显感觉到水比以前清了,周边的环境也越来越好。”当地村民梁先生说。据江门对镇海水宅梧段月度考核数据反映,去年1月至12月里,宅梧河有11个月为Ⅲ类水质,1个月为Ⅳ类水质,水质达标率达到91%。

  新的一年,宅梧河也将迎来新变化。“接下来,我们将结合碧道建设打造一个亲水平台,为群众提供更好的环境。”施志文介绍,今年以来,宅梧镇共投入340多万元,建设亲水平台和河长制宣传小公园。其中,亲水平台的土建部分已基本完成,下阶段将进行园林景观等建设,工程计划在明年完工。

  波光粼粼的宅梧河之畔,新的橙色围栏和路边的人行道格外引人注目。种满绿色植物的空地映衬着清澈的河水,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