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广州:大手拉小手,齐护母亲河——广州市河长办促进中小学生河湖保护教育

来源:广州市水务局 发布日期:2021-02-19
字体: [大] [中] [小]

  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校园工作,强化广州全市中小学生生态文明意识,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把保护水生态、珍惜水资源、爱护水环境融入到学生假期学习和生活当中,广州市河长办多措并举,加强中小学生河湖保护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网络课堂》进校园

  近期,广州市河长办联合市教育局、市团校、荔湾区汇龙小学精心编制了一期《中小学生生态文明思想和志愿治水网络课堂》,在寒假期间,给大家带来一份营养丰富的特色“思想点心”。 《网络课堂》共包含《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识志愿服务》、《“河长+”了,你加不加?》三个章节。

  其中,《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主要介绍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价值理念,回答了为什么要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为孩子们展现出一个宏伟的生态文明价值观、世界观。

  《认识志愿服务》讲解了什么是志愿者、什么是志愿服务、如何参与志愿服务,在参与志愿服务时,我们能够得到哪些意想不到的收获。

  《“河长+”了,你加不加?》主要分享了汇龙小学多姿多彩、有趣、充实的志愿治水研学活动,让人大开眼界:原来中小学生也能在治水工作中发挥如此大的作用。


  给孩子们的“邀请信”

  为了给青少年儿童营造保护河湖、热爱家乡的良好氛围,提高中小学生对河长制工作的主要认识,广州市河长办于2月10日向全市中小学生发出一封信,邀请广大中小学生加入巡河队伍。


  信件全文

  同学们:

  近年来,我们在水环境治理工作实践中逐步摸索出了治水广州路径,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纳入国家监管的147条黑臭河涌和50条重点整治河涌全部消除黑臭;13个国省考断面全面达标; 新建污水管网7781公里;7229个自然村实现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累计建设人水和谐的美丽碧道513公里,海珠湿地碧道、增江碧道、蕉门河碧道被水利部作为“美丽河湖、幸福河湖”的典型宣传……

  能够实实在在地为每一个广州市民改善水环境、提供一个怡然舒适的临水感观,我们倍感欣慰,真切地体会到了务实而有意义的工作所带来的充实感和成就感。

  但同时,我们也要辩证地看待事物。在成绩背后,我们要理性地认识到治水之路的漫漫征途:水环境的持续向好是一个漫长而细微的过程。在消除黑臭水体之后,我们需要有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治水的行列中来,发现更多的水污染问题、提出更好的治水建言、展现更蓬勃的朝气,共同守护每一滴珠水、每一湾溪流。

  来吧,同学们!加入巡河队伍!让我们一起志愿!把志愿治水活动成为你们参与志愿服务的一个切入点。在阳光下我们一起挥汗前进、在风雨中我们并肩逆风而行。在前方,有一缕阳光,那便是我们追寻的地方!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