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广州:市海珠区超额完成2020年度排水单元达标建设年度任务

来源:广州市水务局 发布日期:2021-01-13
字体: [大] [中] [小]

  按照广州市总河长令第4号要求,2020年底前,全市各区排水单元达标比例要达到60%。海珠区扎实推进排水单元达标创建工作,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区共有1093个排水单元完成达标验收,总面积合计34.44平方公里,超额完成市里下达的任务。

  高位推动,系统谋划。海珠区雨污分流率低,要在2020年底前完成达标排水单元比例达到60%的目标任务十分艰巨,为确保完成任务,海珠区于2019年底率先印发了海珠区总河长令第2号、海珠区排水单元达标攻坚实施方案,系统谋划全区排水单元达标创建工作; 2019年12月25日上午,海珠区召开排水单元达标攻坚暨56条暗涌暗渠清污分流工程集中开工动员大会,市水务局、市水投集团、海珠区政府主要领导及以及市相关部门领导,区相关职能部门、18条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为海珠区排水单元达标攻坚工作正式拉开了序幕。

  强化措施、周密部署。面对排水单元创建这样一个新事物,海珠区河长办加强技术指导,强化沟通交流,2020年共组织5次培训会议,12次交流座谈会议,并在工作中不断吸取经验,优化排水单元达标创建流程;组织设计单位协助各街道对海珠区排水单元进行摸查和细化,绘制排水单元划分平面图,为排水单元达标建设提供技术支持。形成区河长办带头,各街道一起推动的工作氛围,整个排水单元达标创建过程中,各方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排水单元的创建工作。

  抓住重点,示范引领。在全区达标创建工作中,海珠区抓住重点,首先推动区内重点机关单位、重点高校、重点区域的排水单元达标工作。区政府大院单元、中山大学单元、琶洲会展单元及东朗断面的排水单元都陆续完成雨污分流整改,认定验收。这些重点排水单元的达标挂牌,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各机关事业单位,琶洲核心区、东朗断面等重点片区随即掀起排水单元达标创建高潮。

  工程优先、注重实效。海珠区排水单元总面积50.97平方公里,海珠区水务局负责实施的水务工程项目,排水单元改造面积合计约25.4平方公里,约占总面积的49.8%。为保障排水单元项目的实效,海珠区水务局推进排水单元项目过程中,结合了工程范围内73条合流渠箱清污分流工作,提前部署了海珠区63个截污闸开闸计划。截污闸的开闸,意味着原本进入暗渠的污水被有效截流,渠箱恢复了排放雨水的功能,标志着渠箱流域的排水系统从雨污合流到雨污分流的蜕变,检验着排水单元达标建设的成效。以北降涌截污闸为例,该截污闸于2020年7月1日开闸,北降涌流域迎来了“闸常开、水常清、岸常绿”的新貌。北降涌流域内排水单元项目新建了34947.9米排水管道,整改排口34处、有效截流0.337万吨/天的污水,并解决了流域内南边社区、基建新村、庄头社区等历史水浸点,流域内排水单元已实现雨污分流,雨季溢流污染得到有效削减,北降涌水质显著提升,实现由不黑不臭到IV类水的转变。

  下一步,海珠区将继续按照“源头减污、源头截污、源头雨污分流”思路推动排水单元达标建设工作,结合合流渠箱清污分流工作,推动截污闸开闸行动,打好打赢海珠区碧水攻坚战。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