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广州:打好头阵 发挥榜样力量——广州市天河区机关事业单位率先完成排水单元达标

来源:广州市水务局 发布日期:2021-01-05
字体: [大] [中] [小]

  “哗!鱼好多,水好清。”

  “小朋友,不要在这里玩水。”

  斜风暖阳,鱼翔浅底,有老人与孩童在此戏水。这是在天河区猎德涌的一幕。来回巡查的工作人员出于安全考虑,善意提醒,并劝告他们离开。

  天河区的几条主要河涌,如猎徳涌、车陂涌等,相比以往,水环境质量明显向好,水位很低但水质清澈透明,成为了附近居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从源头治理,实现量变到质变

  天河区究竟是如何做到的呢?

  原来天河区的水环境治理并非一蹴而就,而是长年累月的坚守整治,量变已开始转向明显质变。

  近年来,天河区水务部门牢牢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的总原则,深入实施源头截污、源头减污、源头雨污分流,在全区大力开展排水单元达标创建这一治本之策。同时,这也是天河区基于车陂涌流域“洗楼、洗管、洗井、洗河”、深涌流域渠箱清污分流等水环境治理实践经验,为实现河涌水质持续向好,筑牢秀水长清的基础,提升水环境治理现代化能力而采取的又一举措。

  2019年9月,广州市第一总河长张硕辅、总河长温国辉共同签发广州市总河长令第4号,在全市开展“排水单元达标”攻坚行动,要求5年内全市建成区雨污分流率达90%,2020年底全市排水单元达标比例达到60%。截至目前,天河区已实施2057处雨污分流建设,面积达46平方公里,占总量面积的71%。其中,已完成达标认定的有1195处,面积40.23平方公里,达标认定面积占比达到62.03%,已超额完成市总河长令第4号2020年目标任务。


  高校给力成样板,率先垂范树榜样

  今年11月底,天河区召开水环境治理暨排水单元攻坚工作推进会。由天河区总河长、副总河长全面部署,全区一盘棋,冲刺三十天,打好排水单元达标攻坚战。

  天河区排水单元达标攻坚专项工作组组长王志钦表示,要特别感谢中央、省、市机关事业单位的大力支持和积极主动配合,尤其是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金融学院等高校,发挥了榜样的作用,效果非常明显。天河区大专、大学院校数量全市最多,几大高校主动率先完成达标认定,不仅为天河区各学校的排水单元达标建设带了好头,也在全市形成了表率。

  “天河区石牌、五山、龙洞等高校区共划分约94个排水单元,面积约952公顷,约占区全年总任务的四分之一”,天河区排水单元达标攻坚专项工作组副组长兼技术指导小组组长蒋郅才说,“各高校排水单元达标创建涉及前期摸查、设计、整改、验收多个环节,都需要多方协调、通力配合。”

  天河区为此成立工作专班,组织摸查、设计、施工等技术力量,按照“三落实”(即落实摸查人员分组、落实每个小组对应的排水单元、落实每个排水单元进场摸查的具体时间)、“五到位”(即摸查时做到勘察、设计、排水公司、街道、技术组人员同时到位)、“十个字”(即统筹、组织、协调、监督、服务)的工作机制,全力推进高校排水单元达标创建工作。

  截至目前,天河区高校排水单元已达标认定730公顷,并率先完成石牌、五山、龙洞等高校区的达标创建工作。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