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门:林应武到西江检查督导河长制和创文工作

来源:江门市水利局 发布日期:2020-12-02
字体: [大] [中] [小]

  11月26日,江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应武以市总河长、西江江门段市级河长的身份,到江门蓬江区、江海区检查督导河长制和创文工作。

  林应武书记一行先后检查了蓬江区棠下镇天河围周郡水闸、江海区外滩湿地公园住家船整治现场和西江外海段碧道工程建设现场等三个现场点,并逐一在现场提出了工作要求,蓬江区和江海区有关负责人作了工作汇报。在现场检查点,林应武充分肯定了江门住家船治理和碧道建设的阶段性成果。他指出,黑臭水体治理是改善城市居民生活水环境的重要任务,是河长制和创文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大局意识和担当意识,压实属地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以问题为导向,补短板强弱项,抓好统筹,持续巩固河长制和创文工作成效,确保今年年底前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和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坚决打好打赢碧水保卫战,为建设高质量的文明城市作出贡献。

  对今后江门市河长制工作,林应武提出了四点意见:

  一是要打好周郡水闸水质改善“攻坚战”。蓬江区棠下镇周郡村内河涌流入西江,河涌流经的周郡水闸为市级河长制水质考核监测断面。通过1-10月水质监测数据分析,前两个季度水质为劣Ⅴ类,虽然下半年水质向好且有明显改善,但预计全年水质指标平均值仍不理想。蓬江区及棠下镇要全力以赴,采取有效措施,从根本上解决影响水质稳定达标的问题,今年年底前坚决完成消除劣Ⅴ类水体的目标任务,不能拖全市的后腿。

  二是要补短板强弱项,高标准推进河湖长制建设。市、区两级要携手协力,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统筹推进河湖长制、万里碧道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相关工作,全力争创全国河湖管理工作的先进单位。江海区要聚焦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针对辖区内劣V类水体治理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确保各监测断面水质稳定达标。

  三是要做好上岸渔民的后续安置工作。江海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妥善解决住家船居民安置问题,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既享受到环境整治带来的好处,又感受到党委政府关心关爱的“温度”。

  四是要进一步压实江门市万里碧道建设工作。江门市碧道建设已全面开工,施工进展顺利。接下来要全速推进碧道建设工程EPC+O项目,压实建设主体责任,按照建设工作计划,抓细抓实各项工作,着力打造“水清绿岸、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生态廊道。江海区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研究打造一个集碧道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于一体的示范区。建设施工方要重视碧道建设进度,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将其打造成为江门一张靓丽的名片。

  江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冀参与调研。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