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深圳:第22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节能环保展重磅推出 “水务高新技术主题展”

来源:深圳市水务局 发布日期:2020-11-18
字体: [大] [中] [小]

  第22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于2020年11月11日至15日在深圳举办。深圳市水务局牵手深圳市水务集团、中电建生态环境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清研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河北泉恩高科技管业有限公司等参展单位,在本届高交会节能环保展中重磅推出“水务高新技术主题展”,展示水务新科技,搭建水务新技术及设备的展示、交易、交流平台,助推深圳水环境治理破难题、上台阶、提档次。

  治水“黑科技”

  2016年以来,深圳以超常规魄力推进水污染治理工作,采取了政府、企业、环保组织、市民等多方合力的方式进行,四年来建成污水管网6398公里,完成小区、城中村正本清源改造14012个,到2019年底,全市159个黑臭水体、1467个小微黑臭水体全部消除黑臭,在全国率先实现全市域消除黑臭水体,被评为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此次主题展,各参展商“晒”出了自家的治水“黑科技”。

  在深圳水务集团展位,一款外型小巧可爱的机器人吸引了许多市民目光。这是otter-s动力声呐检测机器人“鸭嘴兽”,是一款新型管网检测设备,全新独特的潜水机身设计和强劲的下潜动力系统,可快速完成高水位管道的检测任务。设备搭载截面环形扫描声呐,不受管道恶劣条件限制,可直接将设备投放到管道内部。

  深圳市清研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示了基于自主研发的河道治理技术——RPIR快速生化污水处理技术所构建的RPIR污水处理工艺、A2/RPIR污水处理工艺。这两项工艺经过成果鉴定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曾获深圳市技术发明一等奖和广东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一等奖等多项奖励。

  RPIR是一种国际先进的新型污水处理技术,具有“占地少、建设快、投资省、出水优、管理简、运行成本低”的特点,荣获深圳市技术发明一等奖和广东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一等奖等多项奖励。目前,该公司所创的RPIR技术及装备已经在市政污水处理厂改造(提标、扩容)与新建、黑臭河道控源截污与市政污水应急处理、村镇分散式污水处理、工业有机废水处理等领域得到大规模成功应用。

  深圳市华远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带来了新型功能纳米平板陶瓷膜工艺技术。MNR纳米膜反应器是以新型功能纳米平板陶瓷膜为核心元件的新型膜反应器。MNR系列技术是采用MNR纳米膜反应器为核心的,与传统的物理、化学和生物处理工艺深度结合而形成的,针对不同应用场景和需求的新型处理技术。该项技术可运用在多种水处理场所,如饮用水处理、污(臭)水处理以及黑臭治理。

  展示智慧水务建设成果

  发展水务,科技先行。深圳以提升民生服务和水务监管能力为重点,全面对标全球最高最好最优,将智慧水务作为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服务型政府、实现水务转型发展的重要平台和关键载体,提出“数据信息全面获取、水务要素全面集成、管理行为全面智能”的建设思路,明确水务管理实现“可视、可知、可控、可预测”的建设目标。

  在主题展现场,市水务局展示了通过物联感知、基础设施、大数据中心、业务应用系统和标准规范、信息安全组成的‘四横+两纵’技术架构,以及1个指挥决策中心、“政务运行+业务调度+工程管理+公众服务”四大智慧平台和N个应用模块组成的“1+4+N”智慧水务总体框架;同时,还展示了智慧水务在智慧流域、智慧水库以及智慧服务等方面的建设成果。其中,智慧流域构建了“厂、网、河、泵、闸、站、池、泥、库、点、道、黑”全要素治理总图、多维水务模型、联合调度系统及多元业务闭环管控平台,助力上下游联动、左右岸兼顾、水里岸上协同治理,推动实现全流域“一张图作战、一站式调度、一体化管控、一平台管理”,以信息化促进管理模式创新升级。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