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广州:点赞!排水单元创建解民忧 海珠区水务局获赠锦旗感谢信

来源:广州市水务局 发布日期:2020-07-29
字体: [大] [中] [小]

  “基建新村全体业主特别感谢贵单位为新村雨污分流工付出的辛勤劳动,解决了困扰我们多年的污水横流、雨天水浸老大难问题,还一并把破旧不堪的路面修复好,方便我们出行。请允许我们代表新村居民感谢你们!”2020年1月16日,广州市海珠区基建新村居民代表为区水务部门送来了感谢信和“务实勤政”、“勤政为民 造福社区”两面锦旗。这不是海珠区水务部门第一次在排水单元创建工作中收到锦旗。

  自开展排水单元达标工作以来,广州市海珠区水务部门共收到了企业事业单位、社区等创建单位及群众送来的感谢信3封、锦旗14幅。在完成雨污管道建设,根治污水横流、内涝水浸等“老病灶”的同时,海珠区水务局主动为居民修复破损积水的路面、清理垃圾,进一步改善了居住环境,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和广泛赞誉。

  一、以河长令为指示,绘就达标攻坚路线图

  区水务局严格贯彻落实《广州市总河长令(第4号》工作部署,结合本区实际,编制排水单元达标攻坚实施方案,印发区级总河长令第2号,组织设计单位协助各街道对辖内排水单元进行拉网式摸查,细化排水单元2113个,精准绘制每个排水单元划分平面图,将达标攻坚工作分解为签订责任书、雨污分流整改、接驳核准、落实“四人”到位机制、验收挂牌5个阶段,为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定标定表、划明路线。

  二、以强化督导为手段,耕好达标创建责任田

  对检查中发现的排水单元达标工作组成员单位对创建工作不够重视、业务不熟悉等部分问题,海珠区河长办主动对接街道、社区,开展业务培训,及时解惑释疑,按照基层治理三级呼应联动新机制,现场协调破解难题。

  同时,强化督导力度,压实主体责任,多次组织召开区级专题会议,定期印发《排水单元达标攻坚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对排水单元达标工作组成员单位工作进展、存在问题及进度排名进行每月通报,有效提高排水单位创建的质量和效率。

  三、以改造试点为突破,推进雨污分流工程建设

  海珠区水务部门2019-2020年实施水务工程范围内,排水单元改造面积合计约25.4平方公里,排水单元约占比49.8%。海珠区以此为突破口,工程先行,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统筹推进北降涌、土华涌达标试点、56条暗涌暗渠清污分流、城中村截污纳管工程、公共管网完善工程等系列雨污分流工程。通过实施海珠区机关大院、广交会展馆项目、中山大学等试点示范,形成了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目前,海珠区已签订责任书的排水单元1778个,已完成雨污分流整改584个,面积合计约19.61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38.47%。已办理排水接驳核准手续的单元104个,已落实“四人”到位机制的单元84个,已通过联合验收的单元22个。

  四、以证后监管为依托,完善雨污分流长效化机制

  坚持建设与管理并重,实行验收挂牌管理。广州市海珠区水务部门联合属地街道、广州市排水公司严格按照达标验收标准对各排水单元进行实地验收,将排水许可证作为申请验收的必要条件。加强证后监管,每年对重点排水户不少于2次水质检测,一般排水户不少于1次水质检测,对达标后的持证排水单元实施长效管理。

  下一步,广州市海珠区继续坚定按照“源头减污、源头截污、源头雨污分流”思路和“污涝同治”原则,快马加鞭、扎实稳步推进排水单元达标攻坚工作,力争建成一片、见效一片,坚决如期完成广州市总河长令第4号目标任务。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