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河源:市水务局“五项举措”保障贫困村饮水安全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河源市水务局 发布日期:2020-07-29
字体: [大] [中] [小]

  水利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支撑和保障,水利扶贫在国家脱贫攻坚总体布局中肩负重要使命。近年来,河源市水务局按照“两不愁三保障”扎实推进农村饮水安全行业扶贫工作,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水利保障。

  一是压实农村饮水“三个责任”。压实农村饮水安全地方人民政府主体责任7个、水行政主管部门行业监管责任7个、贫困村供水管理单位运行管理责任255个。供水管理单位在主管单位及县级水行政行业等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下,负责做好水源巡查、工程运行管理、水质检测、水费计收和维修养护等工作,为贫困户提供符合水质、水量要求的饮用水,保障供水工程正常运行。

  二是推动贫困村供水全覆盖。市水务局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实行挂牌督战,通过建立台账、倒排工期、节点控制、抢抓进度,推进河源市省定贫困村和全域自然村集中供水工程建设。截至6月底,河源市255个省定贫困村1761个20户以上自然村中已全部完成集中供水工程建设,覆盖率为100%,提前完成了年度建设任务。

  三是强化水质检测保障工作。市水务局与扶贫、卫健等部门密切配合,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饮水水质检测报告进行复核。截至2019年12月底,全市共投入318万元用于强化水质检测保障工作,已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水质检测、水质评价以及归档工作,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38568户107372人已全部实现饮水安全。目前,河源市已构建水厂自检、扶贫、卫健、水利部门巡检、抽检、复核的监督体系,保证了农村供水水质安全。

  四是完善常态化督导监管机制。制定农村饮水安全督导暗访工作方案,组成由派驻纪检组长参与的5个暗访调查组,对建档立卡相对贫困人口饮水情况、省定贫困村集中供水任务完成情况及饮水安全工程收费情况进行明察暗访。截至7月初,市暗访调查组对五县两区16个行政村及14个省定贫困村20户以上自然村集中供水工程开展了暗访检查,随机入户复核了119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情况,检查了12个村村通自来水工程运行情况,针对督导发现的问题要求有关县(区)水务局及时整改到位。市县两级分别设立农村饮水举报监督电话和电子邮箱,进一步畅通农村供水问题反馈渠道,不断强化饮水安全的监管。

  五是注重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护。投入870万元中央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维修养护资金,进一步加强龙川、和平、连平3个原中央苏区县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日常维护。全市每个行政村各设置1名村级水管员,共设置1424名村级水管员,并明确市、县、镇、村按比例共同承担水管员工资补助,为加强全市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提供坚实的人员力量支撑。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