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门:新会区小型水库大变样 通过水利部现场评估!

来源:江门市水利局 发布日期:2020-07-27
字体: [大] [中] [小]

  7月22日至23日,水利部全国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县创建工作现场评估组组长、珠江水利委员会一级调研员孙建伟率评估组到江门市新会区开展全国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县现场评估工作。

  评估工作采用现场抽查、问卷调查、资料核查、座谈问询等形式,现场抽查了5宗小型水库,查看了工程面貌及运行管理情况,检查评估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履职情况、工程产权及效益、管护责任主体、管护经费、管护人员、管护模式等,并问卷调查水库受益群体,核查创建相关资料,与相关人员座谈交流,全面系统深入地了解新会区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情况。

  最后,评估组主持召开了示范县创建现场评估汇报会,对新会区建立小型水库“专业化、数字化、信息化、多元化”管护模式、实现小型水库由“粗放式、传统式、封闭式”到“精细化、现代化、开放化”的三重转变、建立持续稳定的经费保障机制等工作表示赞赏和肯定,一致认为新会区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县创建成效显著,达到了第一批全国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县创建考核评估要求,一致同意通过现场评估。

  评估组建议,下一步区政府及水利等有关部门要以本次通过现场评估作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明确责任,落实各项措施,整改到位存在问题,补齐小型水库管理的短板,确保小型水库运行安全,进一步推动新会区成为全国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县,真正起到标杆作用。

  近年来,江门新会区进一步促进全区小型水库管护主体、管护经费和管护人员落实,积极探索,逐步建立起产权明晰、责任明确的管理体制,社会化、专业化的多种工程管护模式,制度健全、管护规范的工程运行机制以及稳定可靠、使用高效的工程管护经费保障机制,以数字化、信息化加强小型水库运行管理,实现水工设施更安全、管护责任更明确、管护模式更专业多元、管护手段更智慧的目标。

  省水利厅运行管理处一级调研员黄家宝,副处长、三级调研员叶乃虎,省大坝安全技术中心负责人,市水利局局长梁君明、总工程师刘元飞,新会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凌华威、区发改局、财政局、水利局等部门和有关镇(街)的负责人参加了评估活动。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