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门:【驻村第一书记】林茂盛:心中有信仰 脚下有力量

来源:江门市水利局 发布日期:2020-07-27
字体: [大] [中] [小]

  江门市水利局派驻恩平大田镇担任镇委副书记、朗北村驻村“第一书记”的林茂盛同志自2019年5月驻村以来,围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个人专业特长,从完善村基础设施和发展致富产业项目入手,在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深受当地干部群众的爱戴和好评。

  大田镇朗北村是恩平著名革命老区村,村党总支部下属党支部3个,现有党员75人。驻村伊始,林茂盛坚持把建强村“两委”班子、带强村支部书记、夯实村级组织作为硬任务指标,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认真执行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抓好全村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同时,关爱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切实让每名党员都感受到党的关怀。

  驻村以来,林茂盛坚持工作在村、吃住在村,迅速完成工作思路转换,他走家串户访疾苦,提高群众满意率,助推工作高效开展;帮助村民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办实事解民忧;积极筹措资金开展美丽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针对村民的山地林权、邻里关系、家庭等矛盾纠纷,林茂盛积极参与调解,当好群众矛盾纠纷“调解员”。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帮扶成效、稳定脱贫成果,他和村“两委”干部想办法、寻路子,经常深入到贫困户家中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状况和存在困难,为他们生产致富出谋划策。朗北村大多数是山区丘陵地貌,他意识到精准扶贫要扶到点子上,于是运用“党建+生产发展”模式,以种植柑、桔、橙单品为突破口,通过党员干部带头种植,带动村民发展水果产业。目前,8户精准扶贫户已全部实现脱贫。

  大田镇朗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梁金水表示,“林书记来到朗北村驻村一年多,积极带领我们支部的同志们,发展农村经济,为民办好事实事。特别是在乡村振兴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彻底改变了朗北村脏乱差的现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对他的工作非常满意,朗北人民都很支持。”

  塘角村牛尾排灌渠原为土渠,多年来,因受台风、暴雨等灾害侵袭,受损淤塞严重,导致该村120多亩农田经常无水灌溉或被洪水淹浸。经实地勘察,林茂盛积极向市水利局反映情况,在局大力协调帮助下,成功申请省级水毁修复补助资金20万元,在原塘角村牛尾排灌渠的基础上,修建一条650米长的三面光排灌渠。目前已完成50%的工程量,预计8月底即可完工。

  此外,林茂盛还想方设法解决村民行路难问题,通过向上级公路部门和镇委镇政府反映,争取资金帮扶以及发动外出乡亲捐款,利用开春高速四标项目部驻朗北村的优势,完成上信村、横岗村、塘角村、塘背村四条自然村的进村道路扩建改造。

  今年,他还注重在红色旅游上做文章,通过实地走访调查、召开村民大会征求意见等方式,计划对塘背村(塘背古树公园)进行道路硬地化建设,并开展修建塘边不锈钢护栏、重建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时期朗底地区第一党支部旧址仲甫学校、建设观音尖战斗牺牲烈士纪念碑、建设朗北革命老区党史陈列室等4个项目,增加朗北村集体经济收入。

  “千条路万条路,项目发展才是脱贫路!我们‘第一书记’来到基层,希望通过自己努力,留下自己的汗水,留下自己的身影,为农村一级发展尽自己微薄之力。我将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向组织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林茂盛同志把扶贫初心担当写在朗北山水间,写在朗北的柑桔树上,写在了宽敞的村路上,也写进了朗北群众的心坎里。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