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门:市水利局、市气象局加强共建共享 努力提升水利防汛技术支撑水平

来源:江门市水利局 发布日期:2020-04-08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市水利局、市气象局在市水利局召开工作对接专题会议,对今年防汛形势进行了会商研判,就进一步加强水利、气象业务对接,促进水利管理调度系统共建共享进行深入交流,并对下一步工作作具体研究。市水利局局长梁君明、市气象局局长张晓东及有关业务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极端灾害天气频发,防汛工作形势日趋严峻,水利管理调度工作对监测预报技术支撑的要求越来越高,水利、气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业务对接,强化防汛监测预报系统的融合和共建共享,不断提升全市水利和气象防汛减灾水平,为我市水利和气象建设管理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一是加强水雨情监测系统共建和信息共享。水利、气象部门进一步梳理各自的水情、雨情监测设施设备,加强系统融合共享,努力实现对全市江河堤围、水库等水利工程,以及农村内涝、山洪灾害防治区等防汛高危风险区域的防灾监测全覆盖。同时,按照上级和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要求,及时互通全市雨情、水情、工情,加密会商研判,为防汛指挥决策提供信息支撑。

  二是加强水利工程防汛预报技术支撑。市水利局进一步梳理全市水利工程的防汛监测预报需求情况,特别是结合重点在建水利工程所在区域气象精准预测预报的实际需求,与市气象局共同制订强化区域预测预报工作的实施方案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气象预测预报对水利工程防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施工安排的技术支撑作用。

  三是加强江河水库防洪调度系统共商共建。市水利局加快推进全市重点江河流域防洪预报调度系统建设,会同气象局研究制定前端监测预警子系统设计方案,将气象监测预报分析手段和成果充分应用到系统建设中,进一步提高防洪预报的提前量和精准度。

  四是加强水利工程防雷设施的检测和建设。市水利局会同市气象局,立足水利工程和设施设备安全,进一步摸查全市水利工程防雷设施建设基本情况,研究和制定水利工程防雷设施检测和完善建设实施方案,并通过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的方式,统筹推进重点水利工程防雷设施检测和建设工作。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