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广州:从化区入选国家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

来源:广州市水务局 发布日期:2020-04-03
字体: [大] [中] [小]

从化区农村水系连同总体布局图.png

从化区农村水系连同总体布局图


  近日,广州市从化区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成功入选国家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名单,全省一同入选试点县的还有潮州市潮安区。

  根据水利部和财政部工作部署,市水务局组织从化区政府从突出系统治理,统筹水系连通、河道清障、清淤疏浚、岸坡整治、水源涵养与水土保持、河湖管护等多项工作角度出发,以河流水系为脉络,特色小镇为节点,集中连片统筹谋划,水域岸线并治,打造集防洪、生态、景观为一体的综合治水示范样板思路。经过多轮竞争性遴选,从化区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建设方案凭借超前的治理理念、清晰的治理思路、合理多元的治理措施、生动美丽的治理蓝图,从20多个方案中脱颖而出。同时,从化区拟投资6.1亿元,耗时两年对农村水系进行综合整治,并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保障项目顺利推进。预计惠及群众21.5万人,防洪受益面积78.6万亩,改善灌溉面积23.6万亩。


  做好“水文章”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从化区总面积1985平方公里,是广州面积最大的行政区,有中小河流199条,总长1275公里,水库95宗,水资源总量28亿立方米,为全市各区之最。有二级以上保护区河湖63个,流溪河流域温泉镇以上30条一级支流全部达到Ⅱ类以上水质,素有“中国温泉之都”、“广州后花园”之美誉,去年更是获评“中国十佳绿色城市”。从化区农村河流脉络清晰,大部分河堤已达设防标准,流溪河堤防为50年一遇以上防洪标准,全区河流拆违清障基本完成,有着“水量多、水质好、水景美”的特点。

  自国家、省、市部署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工作以来,作为广州农业农村大区和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阵地,从化区加快推进“五个美丽”(“美丽家园”“美丽田园”“美丽河湖”“美丽园区”“美丽廊道”)行动,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经济核心区为重要抓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生态立区、产业强区、特色发展做文章,以广州市母亲河——流溪河为主脉连通各水系,扎实开展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坚持系统治理,突出从化特色,统筹人居环境、万里碧道、特色小镇等建设,保障农民用水安全、改善农村山水环境、推动农业健康发展,加快建设与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相匹配的美丽宜居乡村。

  从化区长期坚持治水工作长抓不懈、久久为功。目前该区城镇污水处理厂出水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农污收集率达80%以上。农村水系源头治理示范作用明显,世界生态设计大会、从都国际论坛、全国绿水青山论坛、珠三角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现场会、全省农村“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现场会等均在从化区召开。


  投资6.1亿元 打造治水“从化样板”


  从化区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对农村水系综合整治项目进行重点建设:

  1、转变治理理念。坚持系统治理、多措并举,以河流水系为脉络,以特色小镇为节点,集中连片规划建设,水域岸线并治,打造具有从化特色的、可复制推广的综合治水示范样板。

  2、实行系统治理。高标准编制试点县实施方案,统筹上下游、支干流、左右岸,实行集中连片规划建设和水域岸线并治,综合治理全区8个镇街、总长107公里的21条河流,一体推进“一轴、六域、二廊、八节点”建设,打造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从化样板”。总工期2年,总投资6.1亿元。


美丽如画的流溪河.png

美丽如画的流溪河


  “一轴”——以广州市碧道流溪河示范段为轴心廊道,筹沿线山水林田湖草等资源要素。

  “六域”——对从化区内流溪河两侧吕田河镇、鸭洞河、小海河、龙潭河、白泥坑水和琶江二河六个支流域水系综合整治。

  “二廊”——建设两宗示范生态绿色廊道:生态鸭洞和碧水龙潭。

  “八节点”——围绕份田璞归小镇、西塘童话小镇、艾米稻香小镇、南平静修小镇、锦洞桃花小镇、格塘南药小镇、上罗鲁班小镇、生态设计小镇八个特色小镇,将水系自然特征与小镇人文特性相串联,建设“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美乡村。

  3、优化生态功能。加强河湖生态修复保护,开展河道清障和清淤疏浚工作,新建生态护岸,改建加固堤防,综合治理滨岸带,着力解决农村河湖功能衰减、水域岸线侵占和水环境恶化等问题。统筹运用水系连通、河道清障、清淤疏浚、岸坡整治、水源涵养与水土保持、河湖管护等多种治理措施,其中河道清障面积1.4平方公里,疏浚河长101公里,清疏量80万立方米,新建生态护岸长度111公里,新建堤防1.5公里,改建加固堤防30公里,滨岸带治理面积11万平方米。预计惠及群众21.5万人,防洪受益面积78.6万亩,改善灌溉面积23.6万亩。

  4、升级沿岸景观。衔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启动水系景观、亲水平台、休闲康体、文化长廊等工程,重点推进碧道鸭洞河和龙潭河示范段建设,串联周边特色小镇、森林公园、人文景观等要素,构建集生态保护、观光体验、绿色产业于一体的流溪河树状生态经济带。

  5、加强科学管护。成立河湖管理中心,采用工程总承包EPC模式建设,建立定期会商和督查通报制度,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试点工作快速有序开展。推进特色小镇生态河道建设,实行政、企、村三方共建模式,推动形成政府投入、企业养护、村民参与格局,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水系治理体系。


  深挖人文内涵 描画“人水和谐”新图景


  从化区的旅游综合竞争力连续九年全省排名第一,绿色发展成就更是得到社会各界的点赞。近年来,从化深挖自然景观的人文内涵,突出特色小镇生态成果,打造出人与自然和谐共融的整合发展方式。

  1、深挖自然人文内涵,建设示范乡村碧道。龙潭河、鸭洞河两条乡村型碧道将碧道建设内容与生态河道建设、人文景观营造紧密结合,事半功倍。

  2、人水和谐共融,特色小镇串珠成链。利用生态河道穿针引线,将河道沿线的“网红”特色小镇串联在一起,能更加突出特色小镇的生态成果,二者相得益彰。多渠道整合已有特色小镇资金, 创造人水和谐、 生态文明投资环境,“筑巢引凤”式吸引更多社会资金投入。

  3、政、企、村合作共建,创新河湖管护模式。携手企业共建特色小镇旁的生态河道,后续河滩绿化与养护费用由开发旅游企业承担,生态产业带动河道管护永久性解决河道管护费用,减少财政压力。全面实施“互联网+河长制”的智慧河湖管护新模式,积极探索建立覆盖全区的河道警长制度,充分发挥村民自治,形成长治久安。

  4、坚持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压实河湖长责任。深化河(湖)长制改革,完善河(湖)长制运行机制,加强统筹协调,进一步压实基层河(湖)长治水责任,实现基层河(湖)长监管范围全覆盖,在河(湖)长制工作中推行网格化治水,持续推动源头减污作战,铁腕整治涉水违法建设,持续巩固流溪河流域温泉镇以上30条一级支流全部达Ⅱ类以上水质的成果,为从化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核心区作出水务贡献。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