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广州:番禺区创建节水型社会示范区纪实

来源:广州市水务局 发布日期:2020-03-30
字体: [大] [中] [小]

  2019年12月,广州市番禺区顺利通过省水利厅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考核验收,被确定为“广东省节水型社会示范区”,成为目前广州市唯一获得该称号的行政区,全省共有10个区(县、市)获此殊荣,番禺区水资源管理掀开了新的篇章。

  番禺区属珠江三角洲水网区,境内四周江环水绕,河网纵横,拥有各类水域面积152.7平方公里,占全区总面积的28.8%。虽然河流众多,过境水量充沛,但由于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产业集聚,人口激增,生产、生活污水超量、违规排放,社会节水、护水、惜水意识淡薄,水质性缺水问题日益凸显。


  解水之困,节水战略下的番禺选择

  广州市中心城区早在1981年已经开展计划用水管理工作,番禺区相对于广州市中心城区起步较晚。如何实现水资源的高效利用,走出一条符合番禺实际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近年来,番禺区遵循“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代治水思路,以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为目标,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为重点,以节水载体创建为抓手,通过政府调控、市场引导、公众参与,形成全社会节水、护水的良好氛围。

  2013年1月1日起,番禺区正式开始对全区月均用水量5000立方米以上的非居民用水户实施计划用水管理。实行之初开展半年模拟考核,正式考核后,每一用水户均允许调整超用水计划1次。通过既不突破规定,又灵活办理的方法,计划用水管理工作得以顺利铺开,并得到了大部分用水户的理解和支持。2017年1月1日,番禺区正式对月均用水量1000立方米的非居民用水户实施计划用水管理。至此,番禺区计划用水管理标准和要求与广州市中心城区持平。

  至2019年底,番禺区已有802家企业(单位)纳入非居民用水户计划用水管理,并严格按照《广州市计划用水管理办法》开展水量平衡测试和超计划用水加价收费等工作。


  政府率先垂范发挥标杆作用

  在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的过程中,番禺区坚决贯彻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积极探索“条件成熟一批创建一批节水型企业(单位)、社区(小区)”推广方式,树立新标杆,以点带面,充分展现各业界落实节能减排政策带来企业发展和环境友好的共赢成果,开创合力节水的新局面。

  2014年5月,番禺区制定并下发《广州市番禺区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了“到2015年底,番禺区公共机构人均用水量比2010年下降12%,区级公共机构节水型用水器具使用率达到100%,60%以上的区级公共机构建成节水型单位”的工作目标,截至2019年,番禺区469家区级公共机构完成节水创建,节水型公共机构创建率为96.7%。2016年,番禺区人民政府政务管理办公室率先垂范,获得首批“广东省节水型单位”称号,充分发挥典型模范作用,引领全区节水载体创建工作。

  根据《关于广州市各区2017-2018年节水载体创建达标行动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番禺区进一步规范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委托市水务科学研究所作为技术单位协助开展节水载体创建达标工作,组织目标居民小区开展申报节水型居住小区,分批按“前期收集调研、中期技术整改、后期申报评审”进行创建。技术单位通过对资料的指标分析、技术改革、强化制度管理等指导目标企业(单位)制定一企一策的创建实施方案。

  截至2019年,番禺区共创建了省级节水型单位及社区76个,其中温馨里小区、祈福缤纷汇小区、可逸阳光小区等共63个小区获评省级节水型社区,13个单位(企业)获评省节水型单位(企业)。


  完善供水网络从源头上控制漏损率

  (一)深化水厂技改,节约生产自用水

  番禺区各供水厂,作为最主要的自来水生产部门,其本身也是最大的耗水部门。近年,供水厂对三个车间四条生产线沉淀池原使用的桁架式虹吸排泥车都更换为水下式刮泥机,大大降低排泥水的含水率。经改造后,沉淀池年度约节水69万立方米;另一方面,针对日照助长藻类生长的问题,第一水厂分阶段完成了三个车间四条生产线沉淀池加装遮阳盖板工程,以及一期滤池加装天面盖棚工程、一车间滤池加装遮阳盖板工程,滤池和沉淀池加装遮阳工程后,大大减缓沉淀池和滤池的藻类生长,延长构筑物自身的清洗周期,因此每年大概节约30万吨的生产用水。

  (二)加强管网维护,控制管网漏损

  加强管网设施维护。番禺区自来水在全区4000多公里的管网上向各家各户输送,若出现跑冒滴漏等现象,也是对水资源的严重浪费。2019年,番禺区日常巡查管网累计5000多公里,处理供水设施问题1259宗。其中,管网探漏共510处,全年累计挽回漏水量约140万立方米。同时也做好了辖内2306个阀门井及1935个消火栓的维保工作。全年实现供水回收率94.31%,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加强老旧管网改造。2019年,番禺区完成了化龙镇石化大道(草堂平交以南)拓宽工程DN1000给水管扩建工程、化龙镇柏沙路(柏堂村委到虹秀路段)DN800供水管迁改(DN400)工程等老旧村居管网改造工程,全年合计改造总长度约60多公里;并对旭晖花园、西堤路158号、桥东大厦等“双无”小区的1494户进行了管网改造。通过先急后缓并有计划推进的原则,逐步实现老旧管网的更新替换,进一步降低管网漏损率,确保输送环节对水资源的节约和保护。

  (三)再生水回用助力节水

  中水回用的水质介于污水和自来水之间,是城市污水、废水经净化处理后达到国家标准,能在一定范围内使用的非饮用水,可用于城市清洁、绿化和公园景观补水、河涌补水等多方面。番禺区各净水厂采用“中水回用”技术,大力推进节水减排。2018年,番禺区各净水厂污水处理量约为1.9亿吨,再生水可利用量约为9000万吨。


  深入社区企业宣传倡导全民节水

  (一)完善水价激励机制

  2015年,番禺区对区自来水价格进行改革,全面实施居民生活用水阶梯式计量水价,落实水价与水资源费联动机制,充分发挥价格杠杆的调节作用,强化用户的节水意识。

  2019年12月,番禺区按照《广州市中心城区申请污水处理费减免办理指引(试行)》要求,开始对符合三种情况的单位实行减免污水处理费措施:单位或个人自建污水处理设施,其污水处理后全部回用或处理后水质达到国家《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或广东省地方标准《水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6-2001),排入海洋、江河、湖泊、河涌等自然水体,不进入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的;因大量蒸发、蒸腾造成排水量明显低于用水量,且排水口已安装自动在线监测设施等计量设备的;建设施工临时排水、基坑疏干排水已安装排水计量设备的,未安装排水计量设备或者计量设备不能正常使用的,进一步激励全社会参与节水、护水。

  (二)加强节水设施和器具管理

  节水设施“三同时”管理。2019年10月,番禺区按照《广州市建设项目节水设施“三同时”管理暂行办法》要求,联动区水务局、区住建局等职能部门对节水设施实施与建设项目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从建设项目的立项设计之初即主动介入节水管理并贯穿整个建设过程,从源头严格管理,使建成项目即为节水项目。

  全面普及节水型生活器具。2016年9月,番禺区制定并下发《广州市番禺区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普及工作方案》,加快淘汰不符合节水标准的用水设备和产品,大力推广和使用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进一步提高节水减排能力。番禺区公共机构已全部完成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改造,各职能部门对全区的公园、体育馆、公共交通运输站和各文化娱乐场所的用水器具使用情况进行了摸查,区各医疗单位、公园、体育馆、公共交通运输站和各文化娱乐场所均已完成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的更换。区内大型商业综合体和星级酒店基本使用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饭店、宾馆、购物中心等企业也自觉履行节水义务,积极更换使用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区水务局还联合区水务公司开展为各镇街低保及低收入困难家庭免费更换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的年度绿色爱心活动。

  (三)加大宣传教育

  搭建创建节水型企业、社区长效平台。番禺区每年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开展大型的、形式多样的节水宣传活动;及时表彰获得省级节水型企业、单位、社区,并分析节水和创建经验;发动企业参加节能培训班,学习《重点工业行业用水效率指南》,依据国家标准,结合行业现状,评价用水效率,改进节水技术;定期组织区内用水大户召开节水型企业(单位)创建宣讲、节水技术培训会,助力节水工作的广泛、深入开展。

  结合每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的主题,采取多种亲民的宣传方式开展系列宣传活动。一是举办“世界水日”大型现场节水宣传、咨询活动,普及用水节水知识;二是利用电视、报刊、微信、微博等媒体全覆盖进行节水宣传;三是向社区、企业赠送节水画册,安装节水器具;四是开展“小手拉大手”番禺区中、小学生演讲比赛、组织学生参观水厂等用水节水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达到了节水教育进课堂、节水教育从娃娃抓起的良好效果。


  不忘初心,番禺迈步从头越

  近年来,番禺区节水工作取得了较大的成效。2018年,番禺区用水总量、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比2016年下降5.7%、18.1%、7.6%,节水成效显著。

  由于具备较好的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基础,2019年4月,番禺区被推荐为广州市第一批区级节水型社会建设考核评价对象。考核主要由用水定额管理、计划用水管理、用水计量、水价机制、节水“三同时”管理、节水载体建设、供水管网漏损控制、生活节水器具推广、再生水利用、社会节水意识等10项节水指标组成。

  在省水利厅和广州市水务局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番禺区凝心聚力、排除万难,迈出了全面开展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的坚定步伐。为按时完成节水型社会的达标建设,番禺区成立区领导任组长的番禺区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番禺区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压实区职能部门、各镇街,以及各企事业单位的节水责任,确保达标创建工作顺利推进。2019年11月,番禺区向省水利厅提交节水型社会达标申报材料,12月19日顺利通过验收,并在全市率先获得“广东省节水型社会示范区”的殊荣。

  荣誉来之不易,番禺区将以荣誉为动力,以创建节水城市和节水型社会为契机,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进一步推广中水回用技术,推进农业、工业、城镇等领域节水,切实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形成全社会惜水、爱水、护水的良好风尚,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撑番禺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企业声音】

  广州立白(番禺)有限公司

  广州立白(番禺)有限公司是番禺区一家较大型日化品企业,主要生产合成洗涤剂、餐具洗涤剂、香皂等各类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产品,主要用水为生产用水、办公用水、生活用水、绿化用水以及消防用水。以前,由于供水管网大多埋设在地下,监管困难,管道漏水造成大量的用水和经济损失。

  据该公司电气工程师田志谋介绍,多年来,番禺区政府在节水工作的政策支持和指导上给予了他们公司很大的帮助。首先是对水平衡测试、中水再利用等工作给予了技术指导。通过做水平衡测试该公司的每月用水管损耗率由原来的23%将至现在的3.5%,及时发现暗埋管漏水情况,极大地避免了水的流失浪费。2019年下半年区水务局根据该公司蒸发、蒸腾设备用水量的污水处理费减免申请,不遗余力地解决该公司提出及存在的各项咨询问题,最终合规且可行性地审批通过该公司蒸发、蒸腾设备用水量的污水处理费进行减免申请。该公司开创性地成为番禺区第一家通过蒸发、蒸腾设备用水量的污水处理费减免的用水单位。而且每月安排镇自来水公司人员到现场抄录蒸腾设备6个水表用水量,实实在在地给企业用水减轻了很大的经济负担。“这些举措真的很给力。”

  经过各项生产工艺用水节水技改和节水管理工作,目前该公司年均回收中水约3.75万吨,一年节省水费约16万元。

  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

  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是广汽集团设立的全资子公司,主要生产销售整车、发动机、零部件及汽车用品。该公司采用二次供水,已建成生产、生活贮水池及生活加压系统、消防水池及消防加压系统,并通过采用循环用水工艺等措施加强节水工作。

  该公司节能管理人员说,在疫情一级响应期间,番禺区水务局实行用水价格7.5折优惠,减轻了公司的用水成本,“这样的服务非常贴心,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强大的信心”。

  此外,在2019年的“世界水日”活动上区水务局进行了“广东省节水型企业”颁奖,对广汽乘用车节水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激励着他们继续发挥区域标杆企业作用,带动更多人参与公益,持续为绿色环保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