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茂名:市主持召开市河长办工作会议,安排部署2020年河长制工作

来源:茂名市水务局 发布日期:2020-03-24
字体: [大] [中] [小]

  3月20日上午,我市召开市河长办工作会议,传达学习《茂名市河长制述职工作方案》,研究《茂名市2020年实施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要点》(讨论稿),听取2019年河长制工作汇报,部署2020年河长制有关工作。副市长、市河长办主任崔剑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认真研读河长制工作述职机制,围绕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要点,主动对标高位、精准施策,全力解决河湖治理的重点难点和突出问题,推动河长制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

  会议在肯定2019年所取得成绩的同时,也指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对2020年河长制的重点工作作出部署。一是加大力度解决水污染问题。注重控源截污,打好组合拳,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从根本上解决水污染问题。二是强化水环境治理。要定期开展河湖“清四乱”回头看,及时消除影响河湖行洪等安全隐患。要严格采砂管理,加强日常排查与专项打击相结合,有效遏制乱采乱挖现象。坚持地表水、黑臭水、饮用水、农村水、地下水“五水共治”,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三是着力加强水生态环境修复。结合中小河流整治和万里碧道建设,切实加强河湖水环境综合整治,因地制宜建设亲水生态岸线、亲水设施,营造岸绿景美的生态景观。四是加强水资源管理保护。要进一步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严守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健全取用水总量控制指标体系,加强水资源论证,严格实行用水许可审批,真正做到以水定需、以水定产、量水而行。五是创新工作机制。积极探索治河护水与精准扶贫、全域旅游、设施农业、美丽乡村相融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做法。继续做好“跟着河长去巡河”直播活动,充分发挥网络传播的迅速性、互动性、高效性,增强群众对保护河库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共同营造关爱河库、珍惜河库、保护河库的良好氛围。

  市水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城管执法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局、团市委等河长制成员单位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