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广州:花都区西群河:标本兼治扭转黑臭局面

来源:广州市水务局 发布日期:2020-03-23
字体: [大] [中] [小]

  西群河位于花都区狮岭镇,全长1.102公里,发源于西群东河与西群西河汇流处,流经联合村,最终汇入大迳河。水面面积6.48万平方米,周边常住人口约 2万人。

  西群河曾被列入广州市197条黑臭水体整治清单,近年来,经过持续治理和跟踪监测已扭转了黑臭局面。2018年,西群河水质达到不黑不臭标准,治理初见成效。在巩固治理成果的基础上,2019年底,经第三方单位评估,西群河达到长制久清的标准。


过去的西群河流域“散乱污”.png

过去的西群河流域“散乱污”


  在过去,由于西群河流域“散乱污”场所偷排严重,排水体制为合流制,且污水管网覆盖率低、收集能力不足,存在直排问题,加上河涌沿线存在较多问题排水口,种种复杂的情况导致西群河水体黑臭。

  对照2018年达到初见成效、2019年长制久清的目标,2018年以来,花都区按照轻重缓急分步采取措施,着重抓好控源减量、截污工程和日常管理等工作,逐步扭转了西群河黑臭状况。


  多管齐下,标本兼治


  花都区本着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遵循“控源、截污、调水、清淤、管理”的治水方针,采取建设截污工程、整治散乱污场所、河涌保洁养护常态化等多种做法对西群河进行全面治理。


截污工程建设.jpg

截污工程建设


  截污工程建设。完成西群河沿线截污管道、污水井、两岸截污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雨污分流改造,促进河涌水质持续改善。目前,共建设截污管道21.71公里、污水井507个、整治排污口425个。


拆违整治前后对比.png

拆违整治前后对比


  开展散乱污场所整治。2019年,对西群河流域(包括西群东河、西群西河)共计整治散乱污场所1201家:整改提升34家,整合搬迁607家,关停取缔560家。

  违法建设整治。组织开展违建整治行动,累计拆除西群河流域违章建筑物总面积3.2万平方米。

  实行河涌养护保洁工作常态化。每天安排保洁和养护人员巡查河涌,及时拦截清捞河涌垃圾、清理乱张贴,共出动垃圾运输车辆1244车次清理垃圾、树枝、杂物约156吨。清理两岸杂树杂草,共38km,清理西群河、西群东河、西群西河淤泥9250m³。


每天对河涌水质监测.png

每天对河涌水质监测


  每天对河涌水质进行跟踪监测,实时掌握水质变化情况,建立河涌应急响应机制。


定期组织志愿者开展巡河活动.png

定期组织志愿者开展巡河活动


  开展广泛宣传,营造共治氛围。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社会广泛宣传政府治水工作阶段性工作成效,定期组织志愿者开展巡河活动,让更多人参与加入到水环境治理、保护工作,共同营造全民治水良好氛围。


  水清岸绿,初见成效


  通过综合治理,2018年西群河经第三方单位评估,治理公众满意度为92%,水质达到不黑不臭标准,达到初见成效。2019年在巩固西群河治理成果基础上,继续按照“五清”的要求加强西群河治理和管理工作,2019年底已达到长制久清的标准,目前,市水务局委托的第三方单位正在开展长制久清评估工作。


  巩固成效,久久为功


西裙河作战总图.png


  尽管西群河取得了阶段性治理成效,但水环境治理任务仍然十分严峻。要巩固整治成效,就必须继续抓好控源截污、严格监管、管理维护等工作,并着眼长远,久久为功。

  1、坚持源头治理,开展流域排水单元达标建设。

  2、继续做好源头减污和网格化污染源治理工作。

  3、继续全面推行河长制,健全水质监测、污染监测、河涌保洁、管网维护等长效机制,严控新增污染源,严防水质反弹,确保实现长制久清。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