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广州:大力推动全社会节水 广州要申报国家节水型城市

来源:广州市水务局 发布日期:2020-03-23
字体: [大] [中] [小]

  节约用水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战略。在“世界水日”(3月22日)和“中国水周”(3月22日-28日)即将到来之际,记者从广州市水务局获悉,近年来,广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代治水思路,大力推动全社会节水,逐步建立健全节水政策体系,推进节水型城市创建。

  目前广州用水总量、万元GDP用水量等指标均达到省考要求;去年竣工建筑中,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74%;荣获2019年“广东省节水型城市”称号,并计划2020年6月底前申报国家节水型城市。

  节水政策体系逐步建立健全。近年来,广州先后颁发实施了《广州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办法》《广州市计划用水管理办法》《广州市节约用水奖励办法(试行)》《广州市建设项目节水设施“三同时”管理暂行办法》等,建立了市、区两级用水总量、用水强度控制指标体系,推动节水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用水总量和效率管控目标顺利实现。2018年,广州在全省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中排名第二。其中,用水总量43.76亿立方米,控制在省考目标49.52亿立方米内;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分别下降21.2%和18.5%,达到省考目标降幅14%和17%的要求;截至2018年底,全市已建成高标准农田46.69万亩,完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0.55万亩,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由0.481提高到0.503,达到省考目标0.500的要求。

  全面推进节水型城市和节水型社会创建。根据《水污染行动计划》《广东省水污染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要求,近年来,广州以主城区为申报范围,积极开展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

  公共建筑节水型器具普及率达100%

  2017-2018年,主城区内25项考核指标均达到国家节水型城市考核要求。其中,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下降至9.62%,再生水利用率达25.3%,市场在售及公共建筑节水型器具普及率达100%,节水型企业、单位和社区的覆盖率分别达到30.53%、12.35%和14.09%。2019年6月,广州通过省住建厅验收,荣获“广东省节水型城市”称号,计划2020年6月底前申报国家节水型城市。2017年以来,按照水利部和省水利厅要求,市水务局积极指导推动各区开展县(区)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截至2019年底,番禺区已通过省水利厅验收,被确定为广东省节水型社会示范区;花都区、增城区已完成申报材料编制并提交省水利厅初审,南沙区已落实专项资金、完成招标并开展工作。

  去年竣工建筑中绿色建筑占比超七成

  大力推广绿色建筑,强化节水设施施工监管。2018年,广州出台了《广州市绿色建筑量质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新建民用建筑全面实施绿色建筑标准。2019年,全市新竣工绿色建筑面积约1638.64万平方米,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74%;新开工约3500万平方米绿色建筑全部采用节水器具,采用高用水效率卫生器具的绿色建筑标识项目比例达75%。

  推广非常规水资源利用技术,在从化图书馆二期、万科峯境等市级绿色建筑示范项目中应用雨水回用技术。严格监督施工单位对节水设施按图施工,对绿色建筑严格按设计标准进行验收。2019年,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抽取55个项目开展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专项检查,共抽检建筑节能材料111组(次),发出整改意见书26份,督促全部项目按要求进行了整改。

  让我们携起手来,一如既往,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观,爱水、护水、节水、乐水,共同建设幸福河湖,守护美好家园。

  相关链接:

  第28个世界水日:水与气候变化

  一、世界水日的由来

  1977年召开的“联合国水事会议”,向全世界发出严重警告:“水不久将成为一个深刻的社会危机,继石油危机之后的下一个危机便是水。”1993年1月18日,第四十七届联合国大会作出决议,确定每年的3月22日为“世界水日”。世界水日宗旨是唤起公众的节水意识,加强水资源保护。2020年3月22日是第二十八届“世界水日”,主题为“Water and climate change”(水与气候变化)。

  二、水与气候变化的关系

  世界水资源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威胁。世界人口中,约有22亿人缺少安全饮水,42亿人缺少完善的卫生设施。根据预测,气候变化影响将使这两个数字迅速攀升——到2050年,在缺水环境中生活的人口将达到35亿至44亿,其中城市人口超过10亿。

  水是认识干旱洪水等极端天气事件、冰川融化、盐水入侵、海平面上升等气候变化影响的主要媒介。通过合理有效地利用水资源,适应气候变化对水资源的影响,将有助于减少洪水、干旱、水资源短缺和污染。

  三、应对气候变化应采取的行动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呼吁所有利益相关方增加应对气候变化行动,要把全球变暖限制在1.5摄氏度以内,使全世界能够更好地管理和解决各国面临的水危机。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