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深圳:加强排水设施运行监管助力疫情防控

来源:深圳市水务局 发布日期:2020-02-11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市水务局与市生态环境局面向全市水质净化厂、污泥处置单位、管网运营单位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排水设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从加强人员管理、健全防控体系、做好物资保障、强化现场管理等方面,指导各单位保障好排水设施运营职工人身健康,强化排水设施运行监管,全力以赴做好排水设施疫情防控工作。

  通知要求,各单位要按照一级响应要求建立疫情防控体系,严格落实“一日一报”制度,做好人员疫情信息统计报送工作,梳理本单位防疫工作要点,制订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明确应急响应和处置程序,做好应急准备工作,并加强宣传引导,做到科学防控疫情。

  在现场作业中,要求管网管理单位在处理污水冒溢、管道塌陷等突发事件时,要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工作,避免发生被污水中病原体感染的事故。各类作业应以机械和水力为主,非紧急情况原则上应避免人工下井作业。

  在现场管理方面,一是加强水泵、电机、传动设备等易损设备管养维护,强化系统运行监控,确保污水处理系统正常运行,如确需停产检修的,须提前向主管部门报备;二是加强预处理、生物池等区域的通风和消毒,污泥做到日产日清;现场工作人员、水质监测人员必须穿戴长袖工作服、防水手套,在曝气池等工作场所工作期间必须佩戴护目镜和N95型防护口罩,停留时间控制在半小时以内,水质监测分析完成后,要妥善做好废液处置;三是加强进出水水质管控,强化进出水水质监测,对水质异常变化及时分析原因并报告。加强出水消毒,确保出水水质达标,每天监测一次粪大肠菌群等指标,加强水质净化厂出水的病毒性、病理性水质指标内部管控。出水回用于生态补水的,应在排水口处设置警示牌,明确提示接触水体的安全风险。

  此外,污泥装卸工作应做到全负压、全除臭、全冲洗。对污泥生产车间、装卸场所、运输车辆加大消毒频次,及时冲洗。各单位还应在远离污水处理流程的位置设置清洁区,确保员工离开生产线前用清水和药皂彻底清洗双手及面部。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