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广州:市水务局确保污水全面达标排放

来源:广州市水务局 发布日期:2020-02-07
字体: [大] [中] [小]

  2月1日,生态环境部印发通知,部署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监管工作,规范医疗污水应急处理、杀菌消毒要求,防止新型冠状病毒通过粪便和污水扩散传播。

  广州市水务局积极落实执行上级通知要求,高度重视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监管工作,将其抓紧抓实,全力确保全面达标排放;主动加强与卫生健康部门的协调配合,保障医疗单位供、排水安全;加强排水设施巡查,保证排水通畅,严防疫情通过地下污水进行传播。

  为贯彻落实广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广州市水务局于1月25日成立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制定方案预案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讨论《广州市水务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检查工作方案》,确保切实抓好有关防控工作的贯彻落实,跟踪掌握疫情防控进展并积极主动做好疫情防控处置工作,多次召开紧急会议,及时、高效、科学、有序布置开展水务系统布防布控工作,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保障涉水职工身体健康,保障供排水运营和服务安全稳定,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赢得主动权。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疫情防控工作放在第一位

  2月3日上午,广州市水务局召开局党组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党中央、国务院、水利部和省、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对全市水务系统贯彻落实措施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要求,研究讨论全市水务系统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检查工作方案。

  会议要求,全市水务系统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来抓,依法科学有序抓好抓实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以赴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要求加强水务工程安全运行管理,加强对饮用水水质的监管,做好水务工程日常巡查和安全监测,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置,确保工程运行安全。做好水务工程建设工地疫情防控工作,对在建水务工程项目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对防控措施不到位的要从严从重处理,不能立即整改到位的要坚决予以停工停产,确保水务工程建设工地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会议强调,全市水务系统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分析春节后疫情防控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入排查水务行业可能存在的隐患和风险,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扎实做好水务各项工作。切实保障城乡供水安全,指导督促供水单位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要求做好取水口巡查、水质净化消毒和水质检测工作,加强饮水安全卫生知识宣传。同时,强调要做好局系统防控工作,严格落实人员管理的各项要求,全面加强健康监测,做到不漏一人、不留死角,严防疫情传播。重点加强有疑似肺炎症状人员的排查、登记、观察,防止症状扩散;开展重点办公场所体温检测和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确保全体工作人员进入公共场所按规定佩戴口罩,实施严格的聚集性活动管制,切实做好各项防护措施。

  会议号召,全市水务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在疫情防控中挺身而出、扎实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高高飘扬,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各级领导带头强化责任意识,坚守岗位,带头做好示范、带头维护稳定、带头做好防控、带头落实政策,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扎实工作。

  全力保障自来水供应量足质优

  2020年这个疫情来袭的特殊春节,“宅”在家里就是为社会“作贡献”。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后,为保证广大居民用水无忧,广州市水行政主管部门积极响应党中央“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号召,第一时间要求自来水公司员工做好自我防护、坚守岗位、保障供水,是为民服务、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贡献的应有之义。自来水公司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要求做好水源保护、水质净化消毒和水质检测工作,加强供水设备巡查力度,对水源地和供水水质实行严格24小时监控和检测,加强自来水消毒过程控制。强化原水巡查、严控生产过程卫生防护、动态调节余氯消毒、“智慧水务”云调度、服务热线24小时畅通……从源头到终端,2000多名广州自来水公司职工,默默奋战在供水生产、运营、服务一线,保障你家、他家、千万家的用水安全。

  在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后,确保相关医疗单位水压足、水量够、水质优成为当务之急,广州市水务局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应急保障方案,及时要求自来水公司对相关医疗单位附近供水设施进行重点排查,通过加强巡查、采取双回路供水等方式全力保障用水。针对广州市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治疗的8家定点医院进行供水分析,适当调整管网供水,全力保障重要医疗场所安全供水。目前,广州自来水辖下供水服务区域供水正常,水质优良,水量充足。

  2月3日下午,广州市水务局局长龚海杰亲自带队检查海珠区碧道示范段建设工作暨疫情防控工作。检查组现场检查了工程复工情况及疫情防控工作,了解工程建设进展情况,龚海杰强调,相关单位要加快推进碧道示范段建设,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同时要切实做好复工工人疫情排查,做好疫情管控工作。接下来,广州将继续加强水务工程安全运行管理。加强对饮用水水源的监管,做好水务工程日常巡查和安全监测,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妥善处置,确保工程运行安全。

  加强监测,确保出水全面达标排放

  城市污水排放方面,广州市采取一系列措施确保污水处理达标。一是严格控制各水厂、泵站等敏感场所的人员出入。二是全面排查,杜绝从疫区返穗未过潜伏期人员、疑似病例直接从事自来水生产、二次供水保洁、污水处理、管道清疏等与水质相关的工作。三是加大水质监测力度,加密水质监测频次,确保自来水出厂水水质、污水处理出水水质全面符合国家标准。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战场。春节期间,广州净水公司所属中心城区及从化地区16座污水处理厂24小时运行,日均污水处理量约340万吨,共计5000多人次值守一线,防控区域广、防控人员多、防控难度大,助力广州水环境持续改善,有效阻断病毒通过水体的传播。为此,净水公司一方面组织部室紧急多方采购一次性口罩、测温枪、消毒药品等防护用品,研究制定科学有效的防控措施和制度;另一方面,严格要求公司所属各单位每天做好对生产场所的消杀作业,物理阻断病毒人际传播途径,严禁无关人员进出厂区,对出入工作人员做好登记和体温检测,以便及时发现疫情线索。

  广州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厂生产线已实施加盖密封,并配套安装了除臭设备对生产线气体收集处理后达标排放,各污水处理厂区在疫情期间关闭出水口景观瀑布等设备,将出水改为管道排放,同时,各污水处理厂储备充足消毒用品和器具,在生产区域加大消毒频次,尽最大努力阻隔环境病菌,最大限度降低新型冠状病毒通过污水传播扩散的几率。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广州市还将做好水务工程建设工地疫情防控工作。对在建水务工程项目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对防控措施不到位的要从严从重处理,不能立即整改到位的要坚决予以停工停产,确保水务工程建设工地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畅通排水,防止疫情污水传播

  为保证排水畅通,防止疫情通过地下污水进行传播,广州市水务局要求排水公司在保障所辖排水站闸、泵站正常运行的同时,进一步强化对排水设施的巡查值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保障广州中心城区排水畅通,严防地下污水成为疫情传播渠道。

  一是加强初雨截污纳管,通过加大厂内抽升能力、腾挪管网空间,加强对污染物含量较高的初雨的截污纳管。二是强化值班值守,落实所属站闸、泵站、客服中心的24小时值守。制定全市新冠肺炎定点医院、重点医疗机构排水系统“一张图”,制定相关应急预案,强化排水运行情况监测研判,加强周边排水设施清疏作业,确保重点医疗机构排水安全。三是加强管网巡查,排水公司全面加强对广州中心城区排水管网设施的巡查巡检。加强管网巡查,重点巡查233个积水风险点的周边排水管网,确保设施正常运行,严防地下污水成为疫情传播渠道。并加强对广州花市、定点医院周边等重要场所排水管线的值守巡查,保障城市排水安全。市排水公司依托在线水位监测系统,梳理出10个排水管网关键节点位置,对我市定点医院、重点医疗机构、隔离留观酒店周边排水管网水位进行密切监测,强化对权属52个污水泵站的24小时值守,优化运行调度。

  面对疫情加快蔓延的严峻形势,市排水公司加强对员工的健康教育和健康提示,严格落实人员管理的各项要求,全面加强健康监测,做到不漏一人、不留死角,严防疫情传播。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教育,高度重视安全防护,落实药品、消毒、器械等防控物资的储备供应,强化联防联控。办公室场所、应急基地采取全封闭管理、进出体温监测和人员车牌证件查验,做到体温检测全覆盖。加大消毒杀菌、卫生保洁等卫生防护工作的力度,做到定点定时有效消毒,确保有人在的区域,每日一消毒。

  广州排水公司、广州净水公司、花都区排水公司近5000人次仍坚守在广州中心城区、花都区、从化区20座污水处理厂、16处污水处理一体化设施运营一线,1月24日至2月2日,市水投集团在运营污水处理厂累计污水处理量约3400万吨,出水水质全部达标排放。目前,广州中心城区排水管网运行正常,初雨及污水收集情况良好。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广州全市水务系统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和上级党委工作要求,积极发挥党组织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领导干部带头站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关键时刻不畏艰险、挺身而出;带头发扬科学精神,尊重科学、相信科学,用科学方法防控疫情;带头做好群众工作,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引导舆论、扶危济困、弘扬正气;带头顾全大局、遵守纪律、坚守岗位、做好防控,全力以赴保障广州市供排水安全畅通,严防地下污水成为疫情传播渠道,确保污水全面达标排放,用实际工作成效彰显了广州全市水务系统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