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门:船户告别“水上漂”——江门市破解“清四乱”“五清”难点

来源:江门市水利局 发布日期:2020-01-14
字体: [大] [中] [小]

  “几个月前,这里还不能跳舞,堆满杂七杂八的物件,岸边也停靠着不少船只。”提起潭江的变化,正在广东省江门开平市潭江岸边跳舞的林阿姨难掩喜悦之情,“河上的住家船没有了,河面变清洁了,堤岸变空旷了,看起来美多了。”

  江门开平市水网密布、三江汇流,住家船曾是这里独特的“风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住家船破旧失修脏乱差,影响航道安全、防洪安全和水环境,一直是江门市江河管理的痼疾。“2019年是强监管年,我们通过深入调查摸底,在开展‘清四乱’的基础上,将住家船整治这个历史遗留问题作为江河强监管的突破口来抓。”江门市水利局局长梁君明介绍,“仅用了半年的时间,开平市217艘住家船配合完成了专项整治行动,200多户船户‘洗脚上岸’过上了城市人生活,整治行动初步达到了水域岸线干净整洁、江河面貌明显改善、群众满意的效果。”

  “我们借助全面推行河长制和‘清四乱’行动,全力推进水域岸线治理,强化河湖水系监管。”开平市市长邝积康说。开平市建立了由市、镇(街)级主要领导牵头,重点部门为成员的专项整治行动协调小组,科学制定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上岸安置方案和联合执法行动方案。每周召集住家船整治各相关单位召开会议,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建立定期通报机制,对镇(街)整治完成率进行排名。开平各市级河长在巡河过程中,加强对排名落后的镇(街)督促指导。

  住家船整治,表象在船,根子在人。如何妥善安置,是整治成败的关键。

  “首要是摸清楚底数,了解每一户住家船的实际情况、现实困难。”开平市发动镇街、社区力量,全方位上船逐户调查,摸清住家船居民底数和状况,建立“一船一策”整治方案。“在此基础上,我们编制一封信派发住家船民,组织专人上船宣传动员。”开平市水利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

  开平市推行租房补贴制度,解决搬得上、住下来的问题。对“三无”及孤寡老人分五年补贴租房费,安排其入住养老机构;对岸上没有住房的住家船民,地方政府提供5年租房资金补助,由其自行租赁住房。此外,各镇街还通过改造公租房、闲置房等方式,为住家船民寻找房源,合理解决了船民诉求。

  各方面力量都调动起来。“干部河长”“民间河长”和河道保洁员、义工都昼夜活跃于住家船上,除了解释政策,还一对一进行心理咨询,调解家庭矛盾,帮助船民上岸安置、融入社会,并进行节日慰问。

  “江门市整治住家船,是突破‘五清’和‘清四乱’难点的一个典范,更是基层落实强监管的主动探索和积极实践。”广东省水利厅河湖处负责人说。2018年以来,江门市将水利部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与广东省部署的“五清”(清污、清漂、清淤、清障、清违)专项行动有效结合起来,同步强力开展。据了解,江门列入省整治范围的377宗重要河湖“四乱”问题全部完成整治,“五清”“清四乱”整治销号率名列前茅。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