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广东省水利厅关于报送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2066号代表建议意见的函

来源:规计处 发布日期:2022-05-17
字体: [大] [中] [小]

水利部规计司:

  贵司转来刘小权等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关于支持水资源配置工程新增灌区项目建设的建议(第2066号)收悉。经研究,现将我厅意见报送如下:  

  一、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前期工作已取得积极进展。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是全面系统解决我省粤西地区特别是雷州半岛水资源短缺问题的重大水利工程,是一项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促发展的重大工程,工程惠及云浮、茂名、阳江、湛江4市1800多万人,工程实施后将长远解决粤西地区水资源承载能力与经济发展布局不相适应的问题,有效缓解区域缺水状况,改善城乡供水水源单一格局,并为热带特色农业灌溉提供水源,还可为退减超采地下水、退还城市挤占的农业和生态水量创造条件,大幅提高区域供水安全保障能力。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该工程建设,2020年12月广东省政府专门成立了由分管副省长任组长的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工程前期工作和建设。2021年12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总体工作方案和建设计划》,明确工程推进的主要任务、时间节点和任务分工,为项目总体推进做好顶层设计。在水利部的大力支持下,我厅发挥项目牵头抓总作用,会同我省有关单位、工程沿线地市政府共同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2022年3月1日水利部以水规计〔2022〕88号文向国家发展改革委报送了该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意见,4月25日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在组织开展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咨询评估。预计,该工程可在2022年7月底完成立项审批,9月底开工建设。

  二、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建成后将为新增灌区项目提供水源保障。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守住粮食安全的基础是耕地资源,特别是种植条件好、灌溉条件有保障的耕地。粤西地区处于“东南沿海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及“华南农产品主产区”,湛江市是我省主要商品粮基地和高效经济作物主产区,具备发展特色农业的土地及光热条件,但水资源短缺是制约当地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因素。2018年湛江市耕地面积700万亩,现有灌区设计灌溉面积只有445万亩,因水源短缺致使灌溉率较低仅63.6%,严重制约农业增产增收。为保障乡村振兴和粮食安全等政策措施的顺利实施,弥补区域农业发展水资源短板、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在湛江市现有工程及规划工程灌溉范围之外,结合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的建设,加快推进规划新增灌区项目建设十分必要。根据目前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成果,2035年本工程多年平均从西江引水量为16.32亿立方米,粤西四市受水区增供水量达到20.79亿立方米,除满足城乡生活和工业供水外,为湛江农业灌溉供水预留了6.41亿立方米水量。

  三、我厅将积极谋划推进新增灌区项目规划建设。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农业灌溉分布在湛江市,特别是雷州半岛耕地集中连片,地势相对平坦,具备新发展灌溉面积的条件。据分析,工程建成后可改善灌溉面积43.7万亩,并可在区域150米高程以下新发展灌溉面积185万亩,以南渡河为界,分为雷州半岛以北灌片新增98万亩,雷州半岛以南灌片新增87万亩。考虑到新增灌区规模较大、前期工作设计深度及地方投资配套压力等因素,为加快推进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工程立项审批,在其工程布局上考虑输水干线一次建成,灌区工程待条件成熟后另行详细研究,单独立项建设。目前,我厅已将新增灌区项目—雷州半岛灌区工程列入了我省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正在积极争取项目前期经费,尽快启动新增灌区工程规划编制工作。

  四、积极配合农业农村部门推进新增灌区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建设高标准农田,不仅能够新增粮食产能,而且能够提升农田的抗灾能力。建成以后项目区的耕地质量一般提升1到2个等级,粮食产能平均提高10%到20%,亩均粮食产量提高100公斤。按照《广东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我厅将积极配合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把环北部湾水资源配置工程方案、新增灌区工程规划与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等相关规划做好衔接,指导湛江市在今后年度的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中,及时调整和优化新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布局,逐步完善湛江市农田水利灌排体系,优先将新增灌区内有效灌溉面积建成高标准农田,充分发挥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整体效益,进一步夯实粮食生产基础,保障粮食安全。

  下一步,在国家相关部委大力支持下,我厅将加快推进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建成,为新增灌区项目提供水源保障,同时加快推进新增灌区项目前期工作。




  广东省水利厅

  2022年5月16日

  (联系人及电话:吴东峰,020-38356022)


相关附件:
往上 往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