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水利厅普法项目入选全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创新创先工作项目
  • 来源:政法处
  • 发布日期:2022-12-15
  • 字体:[大] [中] [小]

  近日,广东省普法办公室印发《2021-2022年全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创新创先工作项目名单》,广东省水利厅获评优秀组织单位,报送的《广东省水行政执法指导案例选编+水行政执法100问》获评优秀普法项目。

  “八五”普法以来,广东省水利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聚力实施“851”广东水利高质量发展蓝图,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依法治水管水营造了良好氛围。一是抓统筹。成立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和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加快制定修订农村供水、水利工程等重点领域涉水法规规章,着力构建系统完整、协同配套、运行有力的水法治体系。编印《普法工作指引》《水法律汇编》,制定并公布《普法责任清单》《法治宣传教育计划》,着力推进普法工作。二是抓落实。对内普法上,认真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建立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将学法守法用法纳入公务员年度考核并组织述职,组织全省水利系统法制干部培训、举办厅直系统法治讲座。对外普法上,积极适应普法新形势新任务,创新法治教育形式,推行“说理式执法”,开展水法律进校园、进企业、进乡村(社区)活动,创作拍摄制作宣传教育片和公益微电影等水利法治文化作品。三是抓融合。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理念贯穿到普法全过程,持续加强水资源、河道湖泊、水土保持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美丽景色重回南粤大地。把普法与筑牢水旱灾害防御屏障结合起来,通过依法调度流域骨干水工程,普法强化防灾减灾意识,成功防御了北江超100年一遇特大洪水,有效应对了东江、韩江流域及粤东沿海地区60年来最严重旱情。把普法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大力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推动扫黑除恶工作取得新突破新成效,维护了良好的水事秩序。

  今年广东省水利系统2个单位被水利部评为全国水利系统“七五”普法先进集体,4名个人被评为评为全国水利系统“七五”普法先进个人。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