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水利厅召开全省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调度会商会
  • 来源:防御处
  • 发布日期:2023-07-17
  • 字体: [大]  [中]  [小]

  2023年7月14日下午,省水利厅召开全省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调度会商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水利部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分析研判后汛期水旱灾害防御形势,对做好下阶段防御重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同时对近日即将影响我省的台风防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申宏星主持会议并讲话,熊良鹏二级巡视员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通报了2023年上半年全省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情况,并邀请水文、气象部门对后汛期天气形势做了预测分析。

  会议在充分肯定上半年全省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成效的同时,指出据省气象、水文部门预测,今年下半年将有5至6个台风登陆或严重影响我省,降雨量也总体比往年偏多,可能伴随严重风暴潮增水,中小河流可能出现超警以上洪水,下阶段水旱灾害防御形势不容乐观。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水利(水务)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的目标,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扛起水旱灾害防御的政治责任,全力以赴抓紧抓实抓细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一要压实工作责任。各级水利(水务)部门要严格落实水旱灾害隐患整改、监测预报、预警发布、指挥调度、应急响应全链条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二要加强监测预警预报。加强会商研判,争取防御工作主动。及时、准确、动态发布水旱灾害预警信息,将预警信息直达一线,引导群众及时防灾避险。三要紧盯重点地区和薄弱环节。强化水库度汛安全管理,病险水库原则上一律空库运行;加强山洪灾害隐患点、小水库、中小河流等薄弱环节巡查防守。全面检视蓄滞洪区运用准备情况。四要强化水工程调度运用。充分发挥水工程防洪减灾综合效益,严格执行调度规程(方案)、强化水库防洪调度监管,严控水库违规超汛限水位运行。五要全力做好应急抢险准备。提前预置专业抢险队伍和防汛救灾物资,强化应急抢险演练,做好水利专家调配,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六要统筹做好防汛与蓄水工作。在确保水库防汛安全的前提下,科学做好水库蓄水保水工作,为下一步可能出现的旱情做好应对准备。

  会议强调,目前位于南海的热带低压可能进一步发展为编号台风,并持续趋向我省,可能最高可达台风或强台风级,成为今年登陆或严重影响我省的首个台风。全省各级水利(水务)部门要高度关注台风发展动向,强化责任落实,重点加强沿海堤防工程巡查排险,尤其对预报台风重点影响区域内的山洪灾害隐患点、病险水库、中小河流和不达标海堤等重点薄弱环节,要安排人员加密巡查、重点防守,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