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水务局部署台风“苏拉”防御工作
  • 来源:汕头市水务局
  • 发布日期:2023-08-30
  • 字体: [大]  [中]  [小]

  据气象部门报告,今年第9号台风“苏拉”(强台风级)8月29日08时中心位于距离汕头市东南方约880公里的菲律宾东部海面上。预计其将以10公里左右的时速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增强,31日移入南海东北部,以后趋向广东海面,汕头市海陆风力将逐渐加大。

  为做好台风“苏拉”防御工作,市水务局早部署、快行动、保安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充分发挥水利专业优势,抓早抓细抓实各项防御措施,坚决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8月29日上、下午,市水务局先后召开全市水务系统防御台风“苏拉”工作视频会议、局机关防御台风“苏拉”工作会议,传达全省、全市防御台风“苏拉”工作会议精神,部署水务系统防御台风“苏拉”工作。

  会议强调,全市水务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党组会议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全力做好台风“苏拉”防御工作。

  会议指出,水旱灾害防御是水利部门的天职,全市水务系统要认真按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工作要求,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坚持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以充分的准备、扎实的举措,抓紧落实好水利防汛关键环节和各项重点工作。

  会议要求,各级水务系统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防汛责任,要树牢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充分发挥水利专业优势,抓早抓细抓实各项防御措施,坚决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做到“预”字当先、“实”字托底。二是紧盯薄弱环节,强化风险隐患排查,重点要落实水库(特别是病险水库)、山塘、不达标堤段和险工险段等风险隐患点防汛措施,要关口前移,盯紧重点部位、薄弱环节,全面排查并及时消除风险隐患;要进一步落实中小河流低标准堤防及险工险段的巡查防守;做好山洪灾害预报预警,提前谋划山洪灾害重点防御村避险撤离举措;落实好在建水利工程施工围堰、导流设施、工程穿(破)堤点位、深基坑、高边坡等关键部位安全度汛措施,抓紧排查并消除施工现场安全隐患。三是强化会商研判,及时发布监测预警,各区县水务部门要加强与水文、气象等部门的沟通联动和会商研判,强化监测预警,第一时间把预报预警信息和防御措施传达至一线、到户到人,确保做到全覆盖、无遗漏;要有针对性加强对重点地区的调度指导,通知有关单位一旦发现险情,做到应转早转、应转快转、应转尽转,尽最大努力避免灾害损失。四是强化统筹协调,提升应急抢险能力,要加强协调配合,提前落实各类水利工程开展预排预泄,统筹做好江、河、库、闸联合调度工作;要配齐备足防汛物资,及时预置抢险队伍,增加抢险力量,提升应急抢险能力,确保隐患险情及时发现、及时处置。五是强化督导检查,加强值班值守,由市水务局派出6个挂钩督导组赴各区县督导防台风工作,压实基层主体责任;重点要关注个别高水位运行的水库安全调度问题,并针对防汛风险较大的水利工程,持续跟进督导,发现问题立即落实整改。全市水务系统要持续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进一步强化值班力量安排和信息报送工作,密切关注台风“苏拉”发展态势,适时启动相应级别的水利防汛应急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