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水务局上下严阵以待防御台风“杜苏芮”
  • 来源:汕尾市水务局
  • 发布日期:2023-07-28
  • 字体: [大]  [中]  [小]

  今年第5号台风“杜苏芮”后期路径和影响仍有不确定性,过去一段时间气象部门对“杜苏芮”预报路径越来越西调,“杜苏芮”与1969年第3号强台风的路径、强度和登陆日期相似,有可能以强台风的量级登陆潮汕地区。市水务局高度重视、严阵以待,按照台风正面登陆和防台风“天兔”标准开展防御工作。

  一、强化防汛责任的落实。市水务局全员取消休假,26日上午9点将水利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应急响应,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严阵以待做好防御工作,派出4个防汛防台工作督导组下沉一线,重点是夯实基层责任,督促防汛责任人到岗就位,履职尽责。全市上下尽量把水利风险研判得更仔细一点,把不利条件叠加得更多一些,把防汛物资、抢险队伍准备得更充足一些,把防汛预案细化得更实一些。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作为首要任务,立足最不利情况,争取最好的防御工作成果。

  二、持续推进隐患排查整改。将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工作贯穿整个防御过程,针对省水利厅提出的薄弱环节,持续加压督导检查,坚决守住底线。全市290宗水库落实降至距离汛限水位30厘米以下运行;55宗病险水库逐库落实限制运用措施,其中23宗已实行空库运行,32宗承担供水、灌溉任务且为难以替代水源的病险水库,打开涵闸放水降至安全水位控制运行;32宗在建水利工程均落实“临灾前再查一遍”要求。58宗防汛安全风险隐患问题均已完成整改或落实应急除险处理措施。

  三、保障关键措施落实。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密切监视台风发展和雨水情动态,密切与应急、气象、水文等部门联合会商,加强部门内部会商、上下级会商、重点区域会商,优化调整防御策略,及时将预警信息直达一线。

  四、强化转移抢险救援准备。坚持关口前移,提前在薄弱环节和关键部位预置抢险力量和物资装备,市水务局与广东省源天工程公司达成协议,组建防汛抢险救灾队伍,全市各级水务部门共预置抢险队伍41支,合计1040人,市、县两级水务部门有66名水利技术专家下沉基层。钢筋笼、编织袋、土工布、大功率抽水泵等物资也做好了调运准备。

  市水务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切实落实省、市有关此次防汛防台工作部署,坚决扛起防汛防台天职,把防御工作做细做实做足,打有准备之仗、有把握之仗,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