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以练促能!珠海市水务局组织开展防洪度汛、水上救援应急演练
  • 来源:珠海市水务局
  • 发布日期:2023-05-24
  • 字体: [大]  [中]  [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加强汛期安全保障,近期,珠海市水务局在石角咀水闸重建工程施工现场组织开展防汛、水上救援应急演练,目的是提高工程各参建单位的防汛应急救援反应能力、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以及项目员工水上作业的安全防范意识,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演练由珠海市水务局二级调研员王电波任总指挥,珠海市水务局、中山市水务局、珠海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珠海华发城市运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及珠海市水务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中心等相关单位共计200余人参加。

  未雨绸缪,以练备战。随着总指挥王电波的一声令下,实战演练正式开始!本次演练通过实战形式,模拟前山河上游突降特大暴雨,内河水位猛涨,出现险情。演练重点围绕决策指挥、险情处置两大环节,共设置水闸围堰漫顶过水、围堰管涌、水上救援3个科目。项目负责人接到上级预警通知后,立即通知各参建单位,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在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下,各组按部就班、各司其职,各组工作人员配合密切、精神饱满,烈日当空,工人们挥汗如雨,险情处理和报告有条不紊,应急抢险反应快速到位,真实模拟了因水闸漫顶过水、围堰管涌和水上救援等出现险情应急抢险工作的全过程。

  石角咀水闸是前山河流域7座外江水闸之一,位于珠海市境内,属中山市管辖,为大型水利工程,具有防洪排涝、挡潮、航运功能。2019年7月,省水利厅安全鉴定水闸为四类闸,要求报废重建。石角咀水闸重建对保障前山河流域的防洪排涝安全、改善水环境水生态十分必要和迫切,重建工程纳入前山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任务。

  本次应急演练完成了既定预案的各个环节,演练圆满成功结束,获得现场一致好评。演练的成功进一步强化了防汛应急人员处突能力,为防汛保障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