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数字赋能,以练筑防——肇庆市水利局举行水利防汛演练
  • 来源:肇庆市水利局
  • 发布日期:2023-05-17
  • 字体: [大]  [中]  [小]

  2023年5月16日,肇庆市开展2023年水利防汛演练,检视肇庆市水利智慧防汛平台的实战能力以及防汛工作跨部门联动、技术支撑、通讯保障、抢险救援、后勤保障等应急处突能力。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熊良鹏受邀指导演练,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剑辉出席并总结讲话,市水利局局长陈树源主持演练。

  本次演练模拟今年6月上旬肇庆市出现大范围的暴雨到大暴雨降水过程,西江出现接近二十年一遇洪水,在封开县、鼎湖区、德庆县、怀集县设置城镇受淹、水库泄洪、堤防出险、山洪威胁、洪水围困5个演练场景。相关参演单位积极运用肇庆市水利智慧防汛平台的水雨情监测预报、水工程智能调度、中小河流洪水预报预警、山洪动态预警、即时会商决策等功能开展实战演练,按照“指挥部”指示,迅速行动,科学调度防汛专家、抢险人员、抢险物资,成功完成了群众转移安置、水库开闸泄洪、管涌抢修等演练任务,有针对性地检验了水库调度方案、堤防防洪抢险预案、山洪灾害防御预案、人员转移避险方案等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为做好今后暴雨洪水防御工作积累了经验。

  熊良鹏表示,此次水利防汛演练是一场数字加持、贴近实战的演练,进一步强化了肇庆有关单位应对突发汛情险情的协调配合和应急处置能力,希望肇庆结合此次演练成果,认真分析问题短板、总结经验做法,以演练促提升,细化完善各项防御措施,切实提高暴雨洪水防御能力。

  陈剑辉发表总结讲话并指出,全市各级水利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扛起防汛天职,坚持科学防洪、依法防洪,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早部署、争主动、高标准、高质量做好防汛各项工作,以“练”筑“防”,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防汛抢险责任、应急准备、防汛纪律,为肇庆推进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营造良好的水安全环境。

  演练主会场设在市水利局,端州区农业农村局、各县(市、区)水利局、肇庆高新区农林水利管理中心设分会场观看。市水利局、肇庆水文分局、市消防救援支队、肇庆移动及鼎湖区、德庆县、封开县、怀集县水利局等单位参加演练,广东省防汛保障与农村水利中心作为特邀单位参加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