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争分夺秒备战“龙舟水” 守护清远江河安澜
  • 来源:清远市水利局
  • 发布日期:2023-05-17
  • 字体: [大]  [中]  [小]

  2022年“龙舟水”期间,清远市遭遇连续强降雨袭击,经历了超百年一遇特大洪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防汛抗旱工作部署,深刻总结“22·6”洪水防御工作的经验教训,加快补齐清远市防汛工作中的短板弱项,今年以来,清远市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复盘“22·6”防汛工作,多次组织开展实战化防汛应急演练,并采取了针对性的补强措施,有力推动了流域防洪能力的提升,为迎战今年的“龙舟水”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补短板:加快推进大江大河防洪工程体系建设

  在防御北江“22·6”洪水过程中,北江流域水工程联合调度发挥了显著的防灾减灾效益,特别是首次启用潖江蓄滞洪区,同飞来峡水利枢纽等骨干水库联合调度,实现了广州、佛山、清远等城区免受水浸,减少受灾人口约61万人,减少直接经济损失约78亿元,减少GDP损失约267亿元。但防御过程中,也暴露出目前大江大河防洪工程体系有待完善、连江等流域面积较大的北江重要支流没有防洪控制性工程等短板和弱项。对此,清远市多措并举,着力完善大江大河防洪工程体系。一是加快推进潖江蓄滞洪区建设与管理工程建设。目前潖江蓄滞洪区建设与管理工程已累计完成总投资的91%,预计于今年6月底主体工程基本完工。二是全面提升清远市区和连江干流保护区域防洪排涝标准。计划新建和提标加固一系列堤防、电排站和截洪渠工程,编制完成并印发《清远市区防洪规划(2020-2035年)》,开展连江防洪体系规划编制工作,积极配合省实施北江干流治理工程可研报告编制工作。三是前瞻谋划、高位推动新建连江控制性水利枢纽工程。今年3月,市领导率队赴水利部汇报沟通连江控制性水利枢纽工程有关情况,工程建设后可有效提高连江、北江的防洪挫峰能力,减小洪水对英德、清远乃至整个大湾区的影响,降低启用潖江蓄滞洪区和飞来峡库区临时淹没区的概率,达到有力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及清远市区防洪安全的目的。

  二、防风险:“预”字当先打好防汛备汛主动仗

  据气象部门预测,清远市今年气候年景偏差,防汛形势不容乐观。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部署,清远市坚持提前谋划、提前部署、提前行动,扎实开展各项防汛备汛工作。一是严格落实防汛责任。汛前在相关媒体公布市、县三防行政责任人和万亩堤围、大中型水库、城市防洪工程防汛行政责任人名单,一丝不苟抓好水利工程防汛“三个责任人”制度落实。二是全面开展汛前检查,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全市汛前水库检查覆盖率达到100%,对汛前检查排查出的病险水库44宗、一般安全隐患堤防9宗、一般安全隐患水闸2座等水利工程逐宗制定除险加固和整治方案,采取控制运用、加强巡查等应急措施,确保水利工程安全度汛。三是加快水毁工程修复。压茬推进去年汛期损毁的水利工程,加快修复进度,去年汛期决口的9条堤防已于当年10月全部修复完成,恢复防洪能力。使用中央和省级水利应急救灾资金2489万元修复的58宗水毁工程已基本完工,恢复发挥防洪、供水、灌溉等效益。四是增强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建设。省水利厅自2022年1月开始组织于全国率先开展水旱灾害防御体系标准化建设,清远市积极组织各地实施防御标准建设,把建设任务融入防汛备汛工作中。汛前组织开展防汛责任人培训、防御“龙舟水”桌面演练、山洪灾害防御演练、防洪调度与工程抢险应急演练、城市防内涝应急演练等活动,组织修订完善各类防洪抢险应急预案,大力推进市水旱灾害防御应急救援物资储备仓库项目建设,组织落实了26支市、县两级水利应急抢险队伍共519人,落实各级水旱灾害防御专家库专家81人,全面提升清远市防御洪水及城市内涝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抓统筹:多方联动形成防汛备汛强大合力

  2023年“龙舟水”已近,市水利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应急管理局等有关部门在市三防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和确保城乡供水安全”防御目标,结合各自职能分工,坚持关口前移,加强协调配合,力争实现今年防御“龙舟水”全面胜利。一是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和工作纪律。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细化各项防御措施,特别是水利工程、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等薄弱区域和重点部位,把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责任人。二是加强监测预报预警,紧盯防汛重点环节。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滚动监测雨情水情发展趋势,及时发布暴雨、洪水、山洪、地质灾害等各类预警信息,直达防御一线。加强水利工程、削坡建房、在建工程、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城市内涝隐患点等重点环节监测巡查,落实防御措施,确保度汛安全。在遭遇超标准洪水时,充分发挥水库、堤防、蓄滞洪区等水工程防洪效益,通过流域联合调度尽可能地拦蓄和分流洪水,将河道内流量控制在堤防防洪标准之内,最大程度减轻洪涝灾害。三是抓好潖江蓄滞洪区启用准备工作。充分认识蓄滞洪区在防御超标准洪水期间的重要意义,提前补充各类防汛抢险物料,暴雨来临前向重点影响地区前置抢险救援力量和装备,时刻做好潖江蓄滞洪区运用准备工作。四是强化舆论宣传引导。主动发布汛情及防御工作信息,积极回应社会舆论关切;以“5·12防灾减灾日”为契机,强化科普宣传,引导公众增强风险意识,提高防灾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为全社会共同防汛减灾创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