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西江流域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孔庆雨 谈贯彻实施安全生产法

来源:监督处 发布日期:2022-06-21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与时俱进推进流域安全生产工作

广东省西江流域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孔庆雨


  2021年6月1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决定》,进一步明确了安全生产工作应当以人为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我局作为省属流域管理机构多次组织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工作要求,为推动流域安全生产工作不懈努力,但同时也要认识到,行业内新问题、新形势不断涌现,水利行业在取得长足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与时俱进推进流域安全生产工作势在必行。

  一、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

  6月安全生产月以来,在厅安委办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制定了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干部职工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集中学习《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推动重要论述入心入脑,转化为具体的思路举措和工作成效。按照水利部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认真组织学习宣传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和省安委会安全生产65条具体措施,通过开展安全教育培训、隐患排查、问题整改、经验学习、案例警示、监督检查、知识普及等有声势、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营造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浓厚氛围,提升全局干部职工安全素养,全力维护我局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正确把握我局安全生产形势,认清存在问题

  今年“龙舟水”具有累计雨量大、空间分布不均、强降水过程频繁、暴雨日数多等特点,多站点降雨量破历史极值,极端性强,西江先后出现了4次编号洪水,流域水事安全形势错综复杂,我局先后派出5支工作组赴流域内6地市开展防汛督导工作,进一步厘清了流域水旱灾害防御薄弱环节。

  从年初至今,局各部门均能够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未发生疫情传播事件和安全生产事故,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保障我局各项业务工作开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当前流域安全生产形势虽然平稳向好,但突发性、异常性、危险因素叠加的可能性仍然要重点关注:一是目前正处于全国高度关注广东疫情发展时期和水旱灾害防御关键期,两个特殊时期的叠加期,面对大量的水利工程建设工作,各类不确定因素增多、叠加,使流域安全生产工作面临新的压力和挑战;二是流域“强监管”工作量大、任务重,出差多,租赁社会车辆存在一些不可控风险;三是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安全生产工作需要常抓不懈,尤其是熟悉的领域,很容易产生疏忽和麻痹大意的心理,导致安全生产工作落实不到位、不彻底。

  以上几个方面,是流域内开展各项业务工作需要面对的安全生产形势,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高度警觉,坚持安全生产紧上加紧、严上加严,担当作为、求真务实,妥善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深刻认识到安全生产无小事的深刻意义,常存敬畏之心,将安全生产工作同业务工作共同部署、同步落实,推动流域在安全的前提下谋求发展进步。

  三、目前及下一阶段安全生产工作

  流域安全生产工作要认真按照省水利厅工作部署,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落实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做好全局疫情防控工作

  鉴于当前广东疫情,局全体职工要严格落实珠海与所住地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如实报送旅居史信息,尽早完成个人新冠肺炎疫苗接种,非必要不跨省流动,并做好日常防护工作;局防疫办要督促安保人员做好职工进入局地基时的体温测量,登记外来人员信息,核查其核酸检测情况及行程信息,经办公室同意后,方可放行允许进入;局职工因工作原因需出差的,必须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减少前往人员聚集地,返回时,需根据属地疫情防控规定,落实隔离、核酸检测等措施。

  (二)提升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思想认识

  安全生产事关经济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事关社会安定和谐,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麻痹松懈,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不断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意识。

  (三)全面细致排查治理安全隐患

  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在于防御,关键点在于人员。6月上旬,广东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联合发文,要求深刻吸取“6·9”广西北流泥石流灾害教训,指出当前我省仍处于“龙舟水”时期,强降雨频繁,要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局派出的防汛督导检查工作组人员,要特别注意自身安全,尤其在临水临边检查时尽量佩戴救生衣,关注堤面裂缝走向,避免突发灾害。

  局安委办要结合文件要求,下发通知开展全局范围内的隐患排查治理,重点对防疫、消防、用电、防台及工程运管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隐患要及时落实整改,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确定整改措施,切实保障发现的各项隐患整改到位,防患于未然。

  (四)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

  今年广东的“龙舟水”来得比常年更为猛烈,是有气象记录以来广东十大最强“龙舟水”之一。局安委办、局防御办应加强组织对接,系统梳理水文、气象、台风等信息收集渠道,分析重点地区、重点事项应关注的内容,科学分析流域水雨情、风情、旱情、险情等研判方法,系统培训全局干部职工,提升其应对水旱灾害的防御能力。

  (五)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今年6月是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这项活动开展需要全局人员积极参与、配合,局安委办要牵头抓好组织实施,加强安全宣传和应急演练,提升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

  各部门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保持防汛救灾和安全生产应急指挥机制有效运转,确保安全度汛。

  安全生产工作作为我们共同的事业要继续团结一致、坚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落实安全各项措施,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敏锐把握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