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水文局党委书记、局长 廖征红 谈贯彻实施安全生产法

来源:监督处 发布日期:2022-06-21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学习新安全生产法 进一步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广东省水文局党委书记、局长  廖征红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为“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我作为广东省水文局安全生产工作第一责任人,必须带头讲安全、重视安全。新发展阶段为水文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新发展机遇,同时也对水文在基础设施建设和水文测报生产等方面的安全管理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我深感安全责任重大。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重要性,才能扛起保安全的政治责任,下面我就如何结合本单位贯彻落实具体情况,抓好学习实施安全生产法,切实保障水文现代化发展,谈谈个人体会。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安全生产工作极其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安全生产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形成了一系列新论述,深刻回答了如何认识安全生产、如何抓好安全生产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这充分彰显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为做好新时代水利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省水文局党委于5月11日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由我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摘编以及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5月26日召开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工作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及全国、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省水利厅《关于建立广东省水利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的指导意见》,听取省局6个防汛备汛及安全生产检查组检查情况汇报。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的要求,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行业指导的原则,依法依规层层传递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把责任落实到岗、落实到人,抓细抓实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通过不断强化学习,省水文局党委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这个“国之大者”,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全省水文系统能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水利工作要求,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发布的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水文测报服务等各方面的安全生产工作。

  二、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建立和完善安全监督体制和责任制度

  安全生产法作为我国安全生产领域的基础性、综合性法律,对依法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重要法治保障作用。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扛牢安全生产责任。

  根据省水利厅制定的水利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建立广东省水利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的指导意见》和《2022年广东省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要点》,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直接责任人责任,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监管责任及省局(分局)机关办公室、站网、水情、水资源等部门专业监管责任,全局上下要认真贯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积极推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探索建立水文安全生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监管领导责任以及各部门的权力和责任,以权力和责任清单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目前省局和下属11个水文分局均设置了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挂靠在站网管理部门,负责日常工作。各级领导班子把安全生产工作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同研究同部署同解决。制定和完善安全生产工作规则,强化责任担当,增强政治敏锐性,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坚决扛牢安全生产政治责任,切实做到安全生产工作“一把手”亲自抓,重大情况亲自过问,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解决;分管领导精心组织实施,集中精力抓落实,其他领导协助抓,共同承担安全工作责任。按照安全生产职责分工和年度工作要点,制定年度安全生产工作管理目标计划,严格贯彻落实具体工作任务,并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做到“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检查、年终有考核”。

  三、结合水文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始终秉承“把安全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的理念,深入开展水利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根据水利厅统一部署,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严格履行“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责任要求,强化安全生产监督,进一步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今年来我局认真开展水文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各类在建、在管工程,各类水文设施设备,水文野外作业安全生产情况和危化品管理等问题。

  一是加快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在今年的汛前检查中发现,我局部分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仍存在对安全生产管理责任落实、事故处置流程、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等方面的认识模糊,履职能力不足,问题清单及台账记录不清、超标洪水测报预案落实不到位等现象。需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加强对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培训。今年我局已将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列入全省水文重点工作,省局、佛山分局和韶关分局作为试点已先期开展安全管理体系标准化建设。

  加快新技术推广应用。借助高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有效降低了安全事故的发生率。水位、雨量、蒸发、墒情、地下水等要素全部实现在线自动监测;走航式声学多普勒流速剖面仪(ADCP)已完全取代流速仪成为流量测验的主要手段,测验效率、精度和安全保障都得到显著提高。同时,我们致力于做好水文空天地一体化监测系统,推广应用在空中的测流无人机、覆盖天空的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覆盖地面的多波束水下地形测量系统、三维激光扫描仪、电子水准仪、雷达测流技术及视觉影像测流设备等先进监测技术,开展了泥沙点状及线状自动观测的试验研究,探索开展无人机技术与水文监测技术的深度融合,各类自动化、智能化监测设备应用取得实质性突破,进一步推动水文监测方式和生产力变革,既提高了工作效率也提高了安全保障,从而保障了测验人员的安全,减少测验人员的安全风险。

  根据《2022年广东省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加强水文测报领域重点生产环节的安全监管,重点是水文测报、水上作业、桥上作业、水质采样、外业测量等突发事件处置的工作。进行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建立台账,实行销号整改、闭环管理,确保一般隐患整改率达到100%,不能立行立改的隐患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的“五落实”。紧盯建设项目的安全生产,要求各参建单位认真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和管理规定,坚决杜绝出现赶工抢工及违章违规施工的现象,加强日常安全生产监管,做好车辆、测船、防火防盗和危化品等的日常安全监管,以免发生安全事故。

  加强测站安全隐患整改,扎实做好测站日常测验安全管理工作。自2018年至今,累计完成66个水文测站的安全隐患整改任务。为了吸取“4·29”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省局党委决定将我省水文系统旧站房旧站舍治理作为今年重点专项行动。为进一步加强水文基础设施的安全管理,我局已启动在全省水文系统开展旧站房及废弃设施排查整治工作,对旧水文站房及废弃监测设备进行排查统计,并根据统计情况分类、分级别、分需求等方式进行安全处理,彻底消除隐患。

  安全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作为广东水文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我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强化对安全生产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做到思想认识上警钟长鸣,制度保证上严密有效,技术支撑上坚强有力,监督检查上严谨细致,事故处理上严格认真,确保我省水文事业健康发展。目前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做好安全生产与水文测验、预警预报、水资源监测等各项工作,为我省经济社会和水利改革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为广东水利行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安全基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