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北江流域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钟如权 谈贯彻实施安全生产法

来源:监督处 发布日期:2022-06-21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坚守红线  强化措施

确保北江流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广东省北江流域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钟如权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全国开展以“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的水利“安全生产月”活动。北江局制定了“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印发了“安全生产月”活动通知,按照通知要求,今天,开展“一把手”谈安全活动。结合这次活动以及今年下半年的安全生产工作,我就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落实省水利厅工作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贯彻实施安全生产法,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及时消除安全风险隐患,切实保障水利高质量发展谈四点认识和意见。

  一、提高认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2021年9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正式实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转化为法律规定,强化了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了政府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和责任制度,明确了必须依靠法治力量,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

  一是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李克强总理指出,“安全生产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是不能踩的红线”。这些论断充分体现了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彰显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我们在工作中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把安全生产作为北江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把流域管理事业发展建立在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增强的基础上,绝不牺牲安全求一时发展,确保北江流域高质量发展安全、健康、持续。

  二是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强化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提醒各级干部“不要对安全生产工作不在状态,热衷于忙无关紧要的事,不知利害”。最近一段时间,交通、建筑、煤矿等方面安全事故频发、多发,特别是“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要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心态,时时放心不下的警觉,时刻保持压力和动力,见微知著、防患未然,以事故为鉴,举一反三,以高度的责任感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决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

  二、落实责任,确保安全措施落到实处

  安全工作,责任重于泰山。抓安全工作,必须把责任放在首位,狠抓责任落实,防患于未然,最大限度地杜绝安全事故发生。年初,局下发了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要求,局各分管领导、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承担起责任,真正把安全生产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一是扎牢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把压实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作为抓好安全管理的重中之重,坚决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工作要求,压实工作责任,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今年初,我与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与干部职工,层层签订了2022年安全生产责任书,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书的导向和促进作用,层层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二是落实局管理的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局管理了北江大堤维修养护、物业维护管理,较大型的工程维修专项等工程实施的生产经营企业,要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督促落实与本部门相关联的生产经营单位健全安全管理机构,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加强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切实落实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通过扎牢安全责任体系,强化安全责任意识,确保各项安全保障措施落到实处,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三、狠抓落实,提高安全生产监管水平

  一是坚持标准化管理。要继续加强北江大堤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以及持续改进工作,持之以恒坚持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不断提高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水平。要压紧压实各部门安全生产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强化安全基础管理,规范安全生产行为,推动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安全管理,促进北江局安全生产监管水平持续提高。

  二是加强重点监管。要抓好源头管理和过程控制,禁止不符合安全生产要求的生产经营单位进入北江局工程建设及维修养护工程市场,禁止不符合安全生产要求的项目开工建设,防止抢进度、赶工期而忽视安全生产工作,杜绝违法生产经营行为。要强化重要时段、重点领域、重大活动,以及动火作业、高空作业、密闭空间作业、电气设备作业、道路交通、施工现场等危险作业行为及环境的安全监管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三是强化监管措施。在监管手段上,按照“全覆盖”的要求,进一步坚持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权责相当的原则,不断优化“责任全覆盖、监管无盲区”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体系,做到权责一致,尽职免责,失职追责。要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强化责任书的导向和促进作用。在风险管控上,落实好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持续做好北江大堤危险源辨识与风险评价工作。

  四是狠抓保障措施。局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把安全生产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安全生产与业务工作一同部署、一同检查、一同考核,及时研究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法的宣贯学习,提高全员安全素质和安全意识,倡导安全文化,提升依法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要确保安全生产投入,有关部门要做好安全生产部门预算的编制、申请和实施工作,确保风险和隐患治理的资金。

  四、扎实做好当前和今年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安全生产零事故

  一是坚持不懈做好防汛安全工作,打好防御“龙舟水”攻坚战。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北江流域防汛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增强风险意识、底线思维,时刻绷紧安全度汛这根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汛工作措施,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实际行动上。加强水雨情预测预报,切实做好乐昌峡、飞来峡水库的防洪调度工作,确保防洪安全和发挥水库的调洪功能,体现北江流域防洪体系的重大作用。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的要求,持续对北江大堤,特别是涵闸、岸滩、护坡、管涌易发点等重点部位开展再检查、再落实工作,全力以赴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是认真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要按照水利部、省安委会、水利厅关于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关通知要求,围绕今年安全生产月主题,搞好宣传发动工作。要发动全局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加水利部开展的网络答题活动,以及全国水利安全生产知识网络竞赛——《水安将军》趣味活动,认真开展应急演练和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按时报送活动信息,确保活动取得成效。通过各项活动,提高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推动安全生产知识普及,营造积极向上的安全文化氛围。

  三是扎实开展水利设施风险隐患排查和水利安全生产大检查。按照厅的部署要求和北江局检查工作方案,完成在建水利工程度汛、小水电站运行安全、水库水闸堤防工程运行安全、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清理、水库防洪调度和汛限水位执行等专项排查整治,以及水利安全生产大检查任务。同时跟踪抓好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及时消除风险隐患,确保在建在管水利工程度汛安全和水利行业生产安全。

  四是继续做好水利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2年巩固提升阶段的各项工作。今年是水利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要进一步落实“两个清单”,加大整治攻坚工作力度,确保“三年行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

  同志们,安全生产无小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希望大家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牢牢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实的措施,把安全工作抓实抓细抓好,促进北江局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