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水利厅开展安全生产“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

来源:监督处 发布日期:2022-06-13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为贯彻落实水利部和省安委会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推动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和省安委会安全生产65条具体措施,进一步加强在建水利工程安全监管。6月8日至10日,省水利厅结合全省水利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月”等工作安排,组织开展了省属重大水利工程“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
      此次检查通过“广东省‘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随机抽取了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为本次现场安全生产行政检查的对象,并随机抽选了两名执法人员和相关安全生产专家。执法检查中,检查人员向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项目法人及相关标段的参建单位告知了执法检查内容,并严格遵守执法检查各项工作纪律和要求,确保本次执法检查透明、规范、合法、公正。
      检查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以及《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导则》等规程规范,对照《水利工程建设安全生产监督检查问题清单》,通过实地查看、现场询问、查阅档案资料等方式,重点抽查了工程相关标段现场施工安全情况以及相关参建单位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措施方案、危险源排查管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从业人员(包括劳务派遣和灵活用工人员)安全教育培训、特种作业和重要岗位人员持证上岗、工程转包和分包管理等制度建立健全及落实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现场进行了反馈,责令立即整改。本次检查结果将以书面形式正式反馈检查意见,并按照要求将抽查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