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字体:

关注第三十届“世界水日”,广东用水效率25年来持续提升

时间:2022年03月23日 来源:南方+

  2022年3月22日是第三十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五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2022年“世界水日”主题为“珍惜地下水,珍视隐藏的资源”。我国纪念2022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主题为“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复苏河湖生态环境”。

  日前,东江荣获水利部第二届“最美家乡河”荣誉称号。图为河源万绿湖。

日前,东江荣获水利部第二届“最美家乡河”荣誉称号。图为河源万绿湖。


  治理地下水超采,保护河湖生态,提高水资源承载能力,广东都做了哪些工作?笔者从广东省水利厅获悉,自2020年获得国务院最严格水资源考核优秀等次以来,广东严格实施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落实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2021年,广东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三类5项考核目标。全年全省用水总量为407亿立方米,在控制目标值435亿立方米之内,核减不合理取水量近4亿立方米;万元GDP用水量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幅都达到控制目标要求;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0.524,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86.2%,均符合考核目标。

  01

  节水优先

  深圳等城市用水效率走在全国前列

  广东地处南海之滨,水网密布、河湖众多,但受特殊地理位置和全球气候变化影响,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资源性缺水和结构性缺水并存。广东多年平均水资源量1830亿立方米,占全国的6.6%,全省用水总量达407亿立方米,位列全国第3位。目前,广东以全国6.6%的水资源量,保障全国8.9%人口的用水需求,支撑全国10.9%的经济总量,建设节水型社会至关重要。

  坚持“节水优先”,广东以国家节水行动方案为统领,全面推进“节水九条”,在保持经济社会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全省万元GDP用水量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25年间下降了九成以上,深圳等城市用水效率走在全国前列。

  

全省万元GDP用水量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25年间下降了九成以上。图为东江深圳段。


  据广东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强化行业监管推动社会共治,我省严格实行取用水全链条管理。2021年共完成1216个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和14项规划水资源论证,核减不合理取水量近4亿立方米。全省共核查登记河道内和河道外取水口近3.2万个,年度整改任务完成率超90%。全年查处涉水资源违法案件近200宗,罚款8000多万元,立案查处了多宗超许可取水等问题。

  近日,广东省水利厅发出了首份行政指导意见书。针对某取水户存在超许可取水的违法行为,相关部门以“说理促改”方式,依法责令其改正违法行为。这一举动创新水行政监管方式,社会反响良好。

  02

  量水而行

  构建省市县三级地下水取用水管理指标体系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和经济快速发展,各地用水需求逐步增加,地下水资源面临着诸多问题。

  去年底,《地下水管理条例》颁布实施,标志着地下水迈入依法严管的新阶段。地下水超采区,是指地下水实际开采量超过可开采量,引起地下水水位持续下降、引发生态损害和地质灾害的区域。

  拧紧超采阀门,保护地下水资源。为加强地下水超采区监管和综合治理,我省编制完成《广东省地下水管控指标确定技术报告》并通过水利部审查,实施地下水取水总量和水位控制制度,超采区水位稳定上升。

  

广东省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技术人员在中山市开展取水口现场核查。


  “以水定需、量水而行”。我省已将国家下达的2030年用水总量指标分解下达到全部市县,累计印发实施14条跨市、28条跨县区江河水量分配方案,全省主要江河已基本实现应分尽分,并累计下达13条省级、46条市县级重点河湖生态流量管控目标,逐河实施监测评估及调度管控

  03

  依水而居

  新增生态岸线长度1169公里

  去年以来,水利部明确把“复苏河湖生态环境”作为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六条路径之一,制定《关于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

  在贯彻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基础上,广东多措并举,以河湖长制、智慧水利为抓手,推进河湖生态环境复苏。2021年,已建成碧道的2900公里河段水质明显改善,优于Ⅲ类水(含Ⅲ类)的河段长度增幅为13.4%;Ⅴ类和劣Ⅴ类水的河段降幅为48%,全面消除了碧道河段黑臭水体,实现碧水畅流;碧道建成后堤防全部达到规划确定的防洪标准,新增防洪(潮)排涝达标和提升防洪标准河长642公里,增幅为28%;河湖水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和修复,新增生态岸线长度1169公里(按河道单侧计算),生态岸线所占比例由建设前的35.7%增加至建成后的55.6%;新建慢行道2178公里、串联特色资源点1424个。

  目前,万里碧道建设,带动水资源生态价值、经济价值提升,同步助力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加快形成。广州碧道获世界景观建筑大奖等3个国际奖项,深圳葵涌河流域碧道获2021年美国IDA国际设计奖,肇庆封开贺江碧道画廊入选国家体育总局2021中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

  【记者】李赫

  【通讯员】粤水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