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字体:

节水技术——“即时回水”

时间:2022年03月21日 来源:中国水利网

  水龙头滴滴答答、坐便器大水量冲刷等浪费水的现象已引起公众注意,但生活中还有一些用水浪费现象却常常被忽略,比如用前弃水。

  由于现有的很多用水器具并没有热水管道上的冷却水回流功能,这就导致人们在使用热水时必须将管道中滞留的冷水放弃才能流出热水,这就是用前弃水。经计算和实测,100平方米左右的家庭管道平均每次滞留的水量为11升~15升,每天产生的弃水量约195升,从国家层面看这是一个天文数字,会造成巨大的水资源浪费。为此国家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条例和规范,比如2010年12月1日实施的《民用建筑节水设计标准》中规定:全日集中供应热水的循环系统,应保证配水点出水温度不低于45摄氏度的时间,对于住宅不得大于15秒,医院和旅馆等公共建筑不得大于10秒。但是政策落地还需配套的产品和系统支撑。

  破难题先闯技术关。随着国家大力扶持节约用水新技术、新工艺,解决用前弃水问题的节水技术也正在走进千家万户。其中,智能回水循环系统就是针对解决管道滞留的冷水造成的用前弃水浪费问题,研发的成熟适用节水技术。在冷热水同源同质的状况下,滞留在热水管道中的冷却水回到冷水管道中是最短和最佳路径,家用智能回水循环系统可以实现无需更换原有的水龙头,只需在水龙头前加装回水配件,热水就能到达离水龙头出水口最近的地方等待。

  此外,家用智能回水循环系统还考虑了另一个造成用前弃水浪费的原因——用前回水等待,如果节水需要长时间的等待,人们往往会放弃。因此,家用智能回水循环系统引入了“人体移动感应启动”概念,当人们走进卫生间或厨房时就意味着有潜在的用热水需求,设备便自动启动循环,当人们完成其他动作需要洗手或沐浴时,回水已经完成。人们无需等待,或只需短暂等待便可使用热水,从心理层面消除了等待与放水时间之间的权衡与纠结,实现“即时回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