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字体:

节水技术——“探漏者”

时间:2022年03月21日 来源:中国水利网

  公共管网漏水是很多城市普遍存在的问题,据统计显示,当前我国城市公共管网漏损率平均达到20%,部分地区更是超过30%,2019年全国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水量达到96亿吨,相当于700个杭州西湖的蓄水量。随着国家对于节水工作的重视,如何有效控制漏损得到关注,管网漏损检测与修复的相关技术也应运而生。



  “探漏者”是物联网与人工智能等技术相结合的产物,通过安装在供水管网上的智能探漏仪收集管网水流振动信号,采用无线传输方式将信号传输到漏水数据分析系统,漏水数据分析系统将收集到的数据进行智能分析,滤除各种干扰信号,挖掘出隐藏在各种复杂信号中的漏水信息,并通过地理信息平台提供直观形象的数据呈现,同时针对各种异常情况提供自动报警服务,让水务管理人员实时掌握管网动态,及时修复漏损,减少损失。该技术已在包括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全国20多所高校,厦门水务、北京水务等水务公司,国家武警部队、地方三甲医院等单位得到了有效应用。



  传统依靠人工探漏的方式已难以满足当下社会水务管理需要,智慧水务是水务管理发展的大势所趋,以“探漏者”为代表的智慧水务管理技术是新时期实现节水降耗的利器,复制成功经验,推动新技术的快速规模化应用,需要全社会一起创新思维、科学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