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字体:

节水技术——农田“AI管理员”

时间:2022年03月21日 来源:中国水利网

  从大水漫灌到田间滴灌,从挑水浇田到管带入田,从庄稼饥渴到科学浇灌,从农民收入低到全村奔小康,这一切的变化源于农业节水技术的推广。

  智能水位图像识别系统,是搭载基于AI图像识别的农业用水计量技术,采用机器学习和图像处理识别技术,为灌区水源地、渠道、用水调度等提供实时水位测量。系统打破传统方式测量水位的瓶颈,智能识别水位,并对采集的实时水位信息进行智能自动判断、智能分析、智能告警。

  在灌区渠道中,智能水位图像识别系统可以实时采集接收灌区渠道各个测站的图片数据,并对图片中的水尺刻度进行水位智能识别,自动读取测站的水位数据,实现农业用水的精准计量,并且可以对灌区渠道、水库中正在或将要发生的水量水位变化进行远程动态监测,直观地了解现场情况。“AI管理员”可以24小时不间断地“管理”灌区用水,进行精确测量以及合理调度,达到科学浇灌、高效节水的目的。让庄稼不仅喝得饱,还得喝得好。该技术目前已成功应用在黑龙江省多个灌区中,灌区总面积约为1万亩,节水效率大大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