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字体:

典籍水知识——“城门起火,殃及池鱼”

时间:2022年03月21日 来源:中国水利网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是一则来源于寓言故事的复句成语,成语有关典故最早见于东汉应劭《风俗通义》。本义是城门着了火,人们用护城河的水救火,水用完了,鱼受牵连而死,后比喻因受连累而遭到损失或祸害。



  为了保护和利用水资源,古代先民不仅建设了大量的水利工程,而且在一些细微处也都体现了丰富的节水智慧。“城门起火,殃及池鱼”这句成语,人们往往会想到护城河,但通常只关注它的军事防御功能,而很少意识到古代的护城河还有排水去污、消防储水、环境保护等综合功能。


  


  事实上,每次大雨过后,城市街道上的很多污垢都会冲刷排泄到护城河中。通过河边芦苇、荷花等水生植物的吸收,还有水中鱼虾的吞食,水体中的污染物被转化为水生动植物的养料,从而治理了水体的污染,又呈现出赏心悦目的城市景观。此外,河中的鱼虾、莲藕、芦苇等,都可以产生一定的经济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