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字体:

珠海:市水务局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系列宣传活动

时间:2022年04月02日 来源:珠海市水务局

  为纪念2022年3月22日第三十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第三十五届“中国水周”,市水务局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纵向坚持省市区三级联动,横向坚持“线上”结合“线下”共同推进,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增强全社会水安全、水忧患、水道德意识,号召全市市民知水、节水、护水,提高公众参与水资源节约和水生态保护的能力。

  一、深入民心,厚植爱水节水护水情怀

  3月22日“世界水日”当天,市水务局、市河长办、珠海水控集团邀请市政协人资环委、台盟珠海市支部、民间河长等各方代表参观前山水质净化厂,现场了解全地埋式污水处理厂水处理流程,游览该厂地表湿地花园。园区内的景观用水大多来源于经污水厂层层处理后的中水,各方代表通过参观,对“污水如何变清流”有了更直观更深刻的认识,形成了认识水、爱护水、节约水的认知理念。同时打造“爱水节水护水”主题公交车,对经停站点较多的56路、7路、202路、601路公交车,以“爱水节水护水”主题公交围绕水质知识、节水宣传、保护水源地、供水服务等业务进行宣传。

  二、广泛发动,扩充市民群众水务知识

  3月22日至28日“中国水周”期间,在“珠海市水务局”“珠海水控集团”公众号以及广播电台“苏醒晨光”栏目同时进行线上及广播有奖竞答活动。此次有奖竞答活动题目涵盖了地下水管理条例解读、节约用水、河长制五周年、流域系统治理、供水安全保障、城市污水处理、防汛排涝应急等七大主题,以此普及饮用水源地保护等涉水科普小知识和用水常识。对答题挑战成功的市民,奖品将快递包邮到家,努力营造全民爱水、惜水、节水、护水的良好氛围。

  三、三级联动,全面展示碧道建设成效

  3月25日,省西江流域管理局、珠海市水务局、金湾区农业农村水务局三级联动,以“西江碧道展新颜,爱河护河在身边”为主题,组织参观位于珠海市金湾区的西江首个万里碧道展馆,探寻市级碧道试点三灶湾海堤和二号主排河,科普河水如何经过一级一级湿塘净化为喷泉水,宣传珠海市高质量碧道建设成效。

  四、深度宣传,全方位多渠道开展报道

  主动对接联系南方都市报、羊城晚报、珠海电视台、珠海特区报等省市媒体,对珠海市水务工作成效以及“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宣传活动进行动态新闻报道。通过学习强国珠海学习平台,发布“【百灵·秀】世界水日,一起走进珠海市唐家水厂”视频为此次宣传活动造势。“中国水周”期间,“珠海政府网”公众号推送《珠海市节约用水奖励办法》解读和珠海72处内涝风险隐患点,呼吁市民从点滴做起,增强节约用水意识,同时增强内涝风险隐患防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