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字体:

江门:积极组织“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活动

时间:2022年03月30日 来源:江门市水利局

  日前,江门市水利局举办2022年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宣传活动。今年是第三十届“世界水日”和第三十五届“中国水周”,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的主题是“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复苏河湖生态环境”。围绕主题,江门市水利局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提高社会公众参与水资源节约、水生态保护等热情能力,助力水利高质量发展。

  “地球上的水资源如此匮乏,我们能让水资源白白流失吗?”“如果人类再不节约用水,世界上的最后一滴水将是我们的眼泪!”3月28日,江门市农林小学同学们就如何节约用水展开热烈讨论。在线下,江门市水利局在江门市农林小学组织全校学生开展2022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宣传进校园活动。活动现场,结合课堂教学、观看视频及参与有奖答题等形式,同学们学习并讨论水资源现状、节约用水的重要性以及日常生活中节约用水技巧等知识。活动共发放《地下水管理条例》、农村饮水安全知识卡、节水宣传折页等1000余份,派发宣传小礼品200余份。

  结合宣传贯彻《地下水管理条例》,市水利局在线上微信平台开展江门市纪念2022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线上有奖答题活动,点燃群众护水治水学习热情,活动曝光次数达32.4万余次,浏览人数达2.6万人次,参与人数达2.5万人次;结合近年来碧道建设成果,市水利局还通过南方+平台开启江门“网红”碧道投票活动,群众积极参与,阅读量突破10万+。除此之外,江门市水利局还通过政务交流平台向市直机关干部职工发送相关宣传短信1000多条。

  江门是水利大市。近年来,江门市扎实推动水资源集约利用,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水平不断提升。2021年,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相比2017年下降28%,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相比2017年下降30%。在地下水使用方面,2021年,全市总用水量25.89亿立方米,地下水用水量约为0.14亿立方米,占比为0.054%。

  在河湖治理方面,江门市以擦亮河长制湖长制金字招牌为抓手,全力推动水利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河湖生态环境稳定向好。在全省地级市首次引入“专家河长”,组建河湖管护“智囊团”;创新探索联合巡河、交叉巡河、云端巡河、“六步法”巡河等河湖长巡河履职方式;2021年,全市150个河长制考核断面中,优良水体比率为85.5%,达标水体比率95.2%,基本消除劣V类水质断面,创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来最好水平,河湖面貌发生显著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