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水文局局长 卢华友 谈水利安全发展
  • 来源:监督处
  • 发布日期:2021-07-09
  • 字体:[大] [中] [小]

抓安全、促发展,为推动“十四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水文支撑

广东省水文局局长 卢华友


  广东水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水利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水文测报服务等各方面的安全生产工作。“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是水文支撑服务能力全面提升的攻坚期,水文工作必须准确把握“十四五”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统筹做好水文发展与安全生产工作,不断开创水文工作新局面。

  一、准确把握“十四五”水文及水文安全生产的发展形势和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新发展阶段,要求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我们要认清水文及水文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控制性要素,水文是解决一切涉水问题和管理一切涉水事务必不可少的基础工作,是支撑水利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公益事业。水文监测体系是社会公共安全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围绕统筹发展与安全,要围绕实现持久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加快完善建设与广东水网相匹配的现代化水文监测站网,不断提升监测能力和预测预报水平,提供更准更快的水文监测预报预警信息,为实现更有效率更为安全的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也是一切水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水文工作是防汛抗旱和水资源管理的重要基础,直接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我们必须着眼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全面提升水文监测覆盖率和精准度,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围绕统筹发展与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防范,把水安全风险防控作为守护底线,给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安全感。

  “十四五”水文及水文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水利部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为出发点,着力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全面实施“安全监管+信息化”,深入推进水利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不断强化基础能力建设,提高监管常态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二、认真贯彻落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重要指示精神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省水利厅制定的水利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我局认真落实重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切实增强水文安全生产防范治理能力,专项整治取得积极成效。

  (一)建章立制、落实责任

  认真贯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安全生产领导(第一责任人、直接责任人)责任、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监管责任及省局(分局)机关办公室、站网、水情、水资源等部门专业监管责任,积极推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探索建立水文安全生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以权力和责任清单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我局认真做好 “三个一”工作。“一个机构”,目前省局和下属11个水文分局均设置了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挂靠在站网管理部门,负责日常工作。“一份责任”,各级领导班子把安全生产工作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同研究同部署同解决。切实做到安全生产工作 “一把手”亲自抓,重大情况亲自过问,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解决;分管领导精心组织实施,集中精力抓落实,其他领导协助抓,共同承担安全工作责任。逐年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强化责任担当。“一种管理”,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制订年度安全生产工作管理目标计划,严格贯彻落实具体工作任务,并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做到“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检查、年终有考核”。

  (二)提升能力、消除隐患

  一是开展“水文测站达标建设”专项行动。自2018年以来,我局以测站安全生产规范管理、站容站貌整治和安全运行管理为主题持续推进水文测站改造,现已分期分批完成53个基本水文站的现代化改造,水文测站面貌焕然一新,中大、韶关等水文站成为市民网红“打卡”点,同时也得到部领导、省领导及厅党组的高度肯定。

  二是加快新技术推广应用。水位、雨量、蒸发、墒情、地下水等要素全部实现在线自动监测;80个国家基本水文站中有44个站实现流量在线监测,覆盖率达到55%;走航式声学多普勒流速剖面仪(ADCP)已完全取代流速仪成为流量测验的主要手段,单次测流时间从2小时缩短至0.5小时,测验效率、精度和安全保障都得到显著提高。推广应用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多波束水下地形测量系统、三维激光扫描仪、电子水准仪及雷达测流技术等先进监测技术,降低水文行业野外作业安全风险,水文监测安全保障大幅提升。

  (三)专项整治、攻坚克难

  根据水利厅统一部署,我局认真开展“水文监测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水文测船、巡测车定期检查、维修不到位等问题。根据省局制定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各分局进一步加强对单位重要部门要害部位安全防火、车辆测船维护保养、安全救生器材设施配置和严格使用管理等。对现有78艘大小测船存在安全隐患进行摸排,严格按照“无证(或证照不全等)船只不能下水、无证(或证照过期等)人员不能上船”要求完成整改40艘;开展水文缆道检查及整改工作,摸清全省63套水文缆道系统及附属设施的数据参数、质量安全现状、存在隐患及危险级别等,建立技术档案,并已完成溪口、河子口、小古菉、坪石、渡头、大庙峡等6站缆道设施升级改造。积极开展水质化验实验室隐患排查,实验室购买、使用、储存、废液回收等均达到了相关管理标准的要求。各分局推进实验室、水情机房等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聘请了有消防安装资质的公司每月定期对单位消防系统及器材做好检查维护,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四)关口前移、强化监督

  深入贯彻《水利部关于开展水利安全风险分级管控的指导意见》,加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坚持把风险当作隐患对待,把隐患当作事故对待,实现关口前移,加强源头防控。进行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建立台账,实行销号整改、闭环管理,确保一般隐患整改率达到100%,不能立行立改的隐患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的“五落实”。充分发挥综合监管与专业监管合力,重点抓好水文在建工程建设施工安全、车船交通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和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

  三、进一步坚持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警惕安全生产风险

  (一)紧盯水文重点建设项目的安全生产。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水文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的黄金时段,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安全监管不容疏忽。按照水利水电生产经营单位标准化达标创建工作的要求,严把在建工程项目“准入关”,认真做好参建单位是否达到工程建设资质、施工单位违章施工、监理工作不到位、使用“问题电缆”“问题钢筋”等对照审查,实行现场监督与巡查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定期检查与临时抽查,强化对工程建设的监督管理。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落实在工程建设中,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提升各参建单位本质安全水平,保障工程质量安全,做到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与水文在建工程建设“两促进、两提升”。

  (二)紧盯水文设施运行的安全生产。目前我省现有各种水文4000多个,点多、线长、面广,地处偏僻,尤其是中小河流水文监测站、遥测雨量站,部分水文(水位)站等均为无人值守,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安全维护、安全运行短板和不足。这些事关供水安全、饮水安全、防洪安全,安全运行是永恒主题,只有对运行安全常抓不懈,才能有效的推进水文事业安全与发展。

  (三)积极探索运用“安全监管+信息化”措施,提高监管效率。以水利安全生产监管信息系统为实施“安全监管+信息化”为主要载体,及时录入工程及其危险源辨识评价、隐患排查治理等信息,把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关口前移。同时,探索推广应用水文监测管理平台建设,组建安全生产管理模块,推动建立新的安全监管方式,实时掌控安全生产信息。对存在隐患重、风险大的,通过线下检查、重点督查等方式实施精准监管,加大督查监管频次和力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广东水文进一步强化对安全生产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确保我省水文事业健康发展。目前在做好要防疫工作的同时,一手抓业务工作,一手抓安全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做好安全生产与水文测验、预警预报、水资源监测等各项工作,力争完成全年“零事故”目标任务,为我省经济社会和水利改革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为广东水利行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安全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