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市水务局局长 吕卫华 谈水利安全发展
  • 来源:监督处
  • 发布日期:2021-07-09
  • 字体:[大] [中] [小]

强化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茂名市水务局局长 吕卫华


  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一丝一毫不能放松,我局坚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有关精神,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我市河湖水系复杂,水利工程众多,水利安全责任重大。必须坚决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必须认清新形势,把握新要求,落实新举措,毫不松懈地抓好水利安全监督工作。

  一、认清水利安全生产面临的新形势。一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为做好新时代水利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进一步健全监管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切实提高安全监管能力。二是社会经济发展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当前我国正处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阶段,人民群众对享有更多安全感的要求越来越强烈。水利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对国民经济的发展拉动作用显著,是经济新常态下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增强人民安全感,保障社会平稳转型的基础工程。三是水利行业发展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当前我国治水的主要矛盾已从人民群众对除水害兴水利的需求与水利工程能力不足的矛盾,转变为人民群众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的需求与水利行业监管能力不足的矛盾。适应治水主要矛盾变化,这就要求安全生产工作紧密结合水利行业实际,创新发展理念,加大改革力度,完善体制机制制度,不断强化能力建设。

  二、把握水利安全生产监管关键环节。一是紧盯水利工程建设领域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紧盯重大隐患风险,积极开展经常性、不间断的隐患排查治理,做好安全风险管控,实现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关口前移。以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安全为重点,抓好在建工程建设项目安全管理,加大现场安全巡查、督导频次,督促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及时消除事故隐患,确保工程建设安全。强化水利工程运行安全检查。加大“四不两直”检查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力度,实施安全生产不良行为联合惩戒。二是严格水利工程安全施工过程监管。水利工程单项建筑物多,涉及工艺多、工种多,施工准备工作量大,施工过程监管要突出问题导向,紧盯重要施工节点、重点施工部位,针对人员密集场所、材料存储加工制作等场所,要采取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相结合、专项治理与基础工作相结合等方式,建立安全生产全链条整治模式,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三是抓好水利工程安全运行过程监管。我市水库、水闸、水电站、堤防等水利工程数量多,安全监督范围广,隐患排查治理任务艰巨,安全管理难度大。这些都给水利安全监督工作带来非同一般的压力和挑战,必须下大力气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切实加强基层安全生产专业力量。同时将安全生产标准化纳入水利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全过程,达到既治标又治本的目的。

  三、强化水利安全生产监管举措。督促水利生产经营单位真正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把责任、要求、压力层层传导到基层,传导到具体岗位、具体人员。安全生产工作不能只满足于报材料、发文件,对安全生产形式上重视,但实际上安全责任悬在空中、止于文件。安全生产出问题的地方,往往就是由于那里的责任制没有夯实、压紧、形成链条。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是当前我市水利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任务。

  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不容许丝毫懈怠。我们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严格履行行业职责,层层传导、压实责任,创新工作方法,真抓实干,千方百计提升水利安全生产的可管可控度,为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安全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