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市水务局局长 胡亮亮 谈水利安全发展
  • 来源:监督处
  • 发布日期:2021-07-09
  • 字体:[大] [中] [小]

  落实安全责任 推动安全发展

  韶关市水务局局长 胡亮亮


  安全生产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大、不容懈怠。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与安全,细化实化具体措施,狠抓工作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韶关市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把安全生产作为民生大事,纳入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之中。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明确指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水利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全面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当前水利安全生产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自觉性,全力做好水利安全生产工作。

  二、全面落实安全责任

  一是建立完善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局机关落实“一把手”负总责,要求排名第一的副局长分管安全生产工作;成立水利水电安全生产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对安全生产工作加强领导。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坚持安全生产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逐级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做好安全责任的压力传导,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二是切实理清监管责任。按照省水利厅即将出台的《关于建立水利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指导意见》,建立水利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完善水利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体系,形成分级负责、上下联动、综合监管和专业监管相结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三是完善监管制度体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形势分析、安全联络、安全预警提示、重大危险源公示和整改跟踪、安全隐患问责、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检查、安全生产考核、安全生产信用监督和失信惩戒等一系列安全生产监管制度。

  三、近段时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

  (一)加强安全生产理论学习。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不断强化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二)切实做好强降雨期间安全防范工作。

  近段时间,龙舟水来势汹汹,我们要按照《广东省水利厅关于切实做好强降雨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做好在建在管水利工程安全生产防范工作,加强值班值守工作,扎实做好强降雨安全防范各项工作,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加大力度做好重大事故隐患整改工作。

  乐昌市张滩段堆渣过高,影响了乐昌峡防洪道路的安全,乐昌市筹集整改资金400多万元进行整改。从2021年4月21日起,乐昌市开始了清理转运,截至6月7日,已清理转运37万方,完成了90%,安全隐患已基本消除。我局期间共进行了4次督导检查,待全面完成后,将进行销号验收。

  (四)组织做好安全生产月活动。

  今年6月是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是“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各科室及下属单位紧密配合,按照《韶关市韶关市水务局关于开展2021年水利“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做好安全生产月的各项工作。

  (五)持续做好水利安全生产三年活动。

  按照上级的要求,2020年至2022年水利系统开展了安全生产三年行动,我们要继续按照《韶关市水利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有条不紊积极开展安全生产三年行动攻坚行动,切实增强水利安全生产防范治理能力,使专项整治取得积极成效,确保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各县(区)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切实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肩负起水利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着力提高安全生产工作水平,推动水利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