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西江流域管理局局长 金涛 谈水利安全发展
  • 来源:监督处
  • 发布日期:2021-06-17
  • 字体:[大] [中] [小]

压实责任 推动广东水利安全高质量发展

省西江流域管理局局长 金涛


  新时代,广东水利安全生产面临着新的形势,有了新的要求,广东水利人要紧紧把握住新的使命,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贯穿水利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安全生产举措,推动广东水利安全高质量发展。

  一、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要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直接监管、安全监管部门综合监管、地方政府属地监管,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而且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这深刻阐述了安全生产这根红线碰不得、安全生产责任必须层层压实、安全生产监管要分区分类加强,为新时代广东水利安全生产指明了方向。

  二、认清广东水利安全生产当前面临的新形势

  当前正处于全国高度关注广东疫情发展时期、广东水利工程建设高峰期和水旱灾害防御关键期三个特殊时期的叠加期,各类不确定因素增多、叠加,使广东水利安全生产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新风险、新挑战。

  首先,广东疫情将在一段时间内影响水利工作开展。受广东近期疫情的影响,部分城市、区县人员只进不出,外地出差必须持有核酸检测证明,部分地区返回人员需居家隔离14天,严重制约工程建设、安全督导检查等有关工作开展,安全生产各项举措落实也受到较大影响;其次,本年度广东重大水利工程如: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西江干流治理工程、引韩济饶供水工程、高陂水利枢纽工程、韩江榕江练江水系连通工程等,正处于建设高峰期,投资体量大、建设进度紧、质量要求高,安全生产监管要求与强度前所未有,但广东省是没有省级水利质量安全监督站的省份,质量安全监督技术力量与监督工作任务不相适应,“强监管”队伍力量还需要加强;再次,广东汛期降雨强度大,受台风影响大,一些地区山洪、泥石流、城市内涝等灾害风险大,各类灾害性风险对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较大隐患。为尽快实现广东河湖安澜,对广东水利工程抵御灾害性风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次,水利安全监管常常由水利部门独立开展,部分工作推进阻力大,如采砂安全监管。为更好推进该类工作,确保安全,则需要多部门协同推进,故建立健全跨部门安全监管联动协作机制迫在眉睫;最后,广东水利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仍有提升空间,存在个别单位主体责任需进一步落实、部分工程建设现场安全管控需进一步规范、部分单位危险源辨识与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需进一步扎实、部分地区安全管理制度建设与依法监管需进一步匹配适应等情况,我们需要高度重视,正视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尽快全面提升安全监管能力与管理水平。

  三、压实责任、强化监管,全力做好广东水利安全生产工作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新起点、新征程,我们要切实增强做好广东水利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与紧迫感,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开创广东水利安全生产工作新局面。

  (一)加强组织领导,着力压实广东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责任。

  充分发挥各级安全生产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的领导、统筹和组织协调作用,落实职责分工,将安全生产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切实做到领导干部检查业务工作必须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同时,根据签订的安全生产责任书,层层分解、落实安全生产职责,建立起“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考核制度和“一票否决”制度,确保年度安全生产目标顺利实现。

  (二)严格疫情防控,着力提升安全应急管理能力。

  广东水利系统要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常态化防控工作,落实所在地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积极报送旅居史信息,响应所在地政府关于新冠肺炎核酸检测的要求,尽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非必要不跨省跨市流动,为广东早日实现无本土新增新冠肺炎病例贡献力量。

  为进一步提升对山洪、泥石流、城市内涝等灾害的应急反应能力,广东水利系统需进一步修订、完善安全应急预案,加强从业人员应急演练与培训,做好应急救援物资储备与管理。同时,要加强安全应急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汛期24小时值班和安全信息及时报送等制度,确保关键时刻信息渠道畅通、信息及时准确、应急响应快速、应急处置高效恰当,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强化监督检查,着力推进水利安全工作指导。

  鉴于现阶段流域管理局承担了厅委托的水利监督工作,因此要大力提升流域监管队伍的监督能力水平,将流域综合监管职责压实压细,加强对在建水利工程、大中小型水库、水电站、拦河水闸、堤防及有关监测设施等的安全监管,加强对河道管理范围内涉河建设项目事中事后监管和河道采砂监管,确保水利行业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始终保持在监管之下,全省水利安全形势稳定可控。

  流域监督队伍在开展水利监督工作时,需适时对发现的安全隐患提出整改意见,及时跟进督办问题整改情况,并发挥监督队伍对地市水利安全的指导作用,推进广东水利安全监管工作规范有序。

  (四)认真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着力推动广东水利安全高质量发展。

  根据水利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重点任务,严格要求各地、各单位开展全方位全过程危险源辨识和科学评估,更新完善《广东省水利行业红色、橙色风险点、危险源一张表》,动态管理,并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清单,制定时间表、路线图,逐一落实治理责任和措施,确保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能立即整改的都要应整尽整、应改必改。

  安全生产责任十分重大,管理任务艰巨,广东水利人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疏忽。进入“十四五”,水利安全生产工作将面临新的任务与挑战、新的管理要求,我们将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职责,强化水利安全监督,守住水利安全生产红线,全力推动广东水利安全高质量发展,以持续安全稳定的良好局面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