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北江流域管理局局长 钟如权 谈水利安全发展
  • 来源:监督处
  • 发布日期:2021-06-10
  • 字体:[大] [中] [小]

  今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全国开展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我局研究制定了“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按照方案要求,活动月期间要开展“一把手”谈水利安全发展活动。结合这次活动以及今年下半年的安全生产工作,下面我就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决策部署、落实省水利厅工作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水利安全生产责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防范水利生产安全事故,以及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谈四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李克强总理指出,“安全生产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是不能踩的红线”。这些论断充分体现了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彰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执政理念。

  北江流域范围广,水库、堤坝等水利工程众多,我局是管理北江流域水事务参公副厅级事业单位。北江大堤、乐昌峡、飞来峡是广州、珠江三角洲和粤港澳大湾区的防洪屏障。为确保北江流域防洪安全,确保我局全年安全生产零事故目标实现,要进一步逐级抓好安全生产责任,局安委会要按照修订后的《广东省党政部门及中央驻粤有关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结合我局机构改革情况,继续健全和完善我局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工作制度,明确安全生产责任范围和考核标准,推动各部门进一步落实“三个必须”的要求,织密扎牢安全生产防控网络,完善安全生产履职清单和检查清单,进一步厘清、细化各类人员和工作的安全生产责任,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构建“责任全覆盖、监管无盲区”的网格化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体系,形成安全生产责任覆盖各方面、各环节、各岗位的工作格局。

  二、稳步推进水利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

  要深入开展水利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聚焦我局水利行业安全生产重点难点问题,深入推进专项整治集中攻坚,细化集中攻坚重点任务清单,定期调度通报,加强工作推动,解决突出问题,有效防范化解存量和增量风险。深入组织安全生产督导、巡查、检查,持续动态更新问题隐患,深入分析发现的典型问题,认真研判,落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局安委会要高度重视专项整治工作,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各责任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做好动员部署,及时掌握专项整治落实情况,认真研究解决专项整治中存在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推动工作落实。各部门要密切配合,督促相关水利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完善体制机制。我局管理了北江大堤,同时在佛山市和清远市有办公场所,还负责飞来峡、乐昌峡水利枢纽水库防洪调度和库区水资源管理等工作。管理的范围和责任较为复杂,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体制机制尤为重要。局安委办要组织各部门认真研究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危险源排查管理、隐患排查治理、维护单位安全生产管理,在建水利工程安全管理,做好突发事件应急演练的体制机制,编制好机关制度、程序、预案。确保安全生产依法依规管理,有章可循见到实效。

  改进监管方式。全面深入推进“安全监管+信息化”模式,使用信息化手段支撑安全生产工作,用好水利部水利安全生产信息系统,水利监督检查信息系统,粤坝卫士APP。特别是水利部水利安全生产信息系统,以及我局办公OA安全生产模块,要及时填报,确保安全生产考核达标。

  严格落实责任。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是做好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保障。年初局与各部门负责人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部门和职工也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北江大堤部也和养护单位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局业务分管领导、局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北江大堤各管理所所长,要切实承担起责任,真正把安全生产摆在重要位置,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三、扎实做好我局今后一段时期安全生产工作

  一要切实做好“龙舟水”安全防范工作。

  当前已进入“龙舟水”集中降雨期,易发持续性、大范围、极端性强降水。局各部门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加强近期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灾害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毫不松懈地落实各项防御措施,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严肃防汛纪律。要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全面落实对本单位管辖工程、在建项目的监管责任,抓实抓细防汛备汛、安全检查、隐患排查治理各项工作,切实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要切实做好工程设备设施管理相关方以及跨(穿)堤建筑物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要强化在建工程和维修养护项目施工相关方及现场安全监管,督促局属工程各参建单位、维修养护单位建立健全机构,完善制度,落实责任,严格落实危险性较大工程安全专项施工方案和安全技术措施,强化汛期施工安全管理。重点加强对乐昌峡水利枢纽库区防汛仓库等在建工程,以及北江大堤维修养护项目的施工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监管,有效防范施工安全事故发生。

  5月19日,因跨堤供水管道漏水造成北江大堤狮山段内外坡堤身受损事件,经应急抢修处置,已经及时排除了险情。要认真吸取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跨(穿)堤建筑物的日常巡查、维修养护、安全评估、隐患排查等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北江大堤防洪安全。

  三要扎实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

  局各部门要按照安委会下发的局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要求,紧扣“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主题,各部门要精心组织,营造浓厚氛围,积极参加全国水利安全生产知识网络竞赛——《水安将军》趣味活动,开展应急演练,隐患排查整治专题等活动,按时报送活动信息,确保活动取得成效,达到促进我局安全生产管理及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提升的目的。

  四、要切实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局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全力以赴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关口前移、预防在先,科学规范精准落实落细落小各项防控措施。要严格出差健康管理,严格会议管控,减少人员不必要的流动,筑牢我局疫情防控严密防线。全体干部职工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坚持做好个人防护。符合疫苗接种条件的干部职工要做到应打尽打,为构建群体免疫屏障贡献自己的“一臂之力”。

  一是严格人员出行管理。要按要求精准实施分级分类管控措施,严格落实涉疫重点区域管控要求,确保中高风险地区、封闭区域内人员足不出户,封控区域内人员只进不出;要严格落实非必要不离广州和佛山、不出省有关要求,并减少省内人员流动。确需离广州、佛山低风险区、出省的,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二是严格配合核酸检测。请广大干部职工要积极配合大规模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三是严控餐饮堂食。请办公室要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制定的有关禁止、限制餐饮堂食的管控措施,少聚集、不聚餐,实行测温进场、分批分时段就餐、挡板分隔等防控措施。四是严控聚集性活动。会议、培训、活动尽量采取线上方式,尽量减少线下大型活动,确需举办的,要按照“谁举办、谁负责”原则,压缩线下规模、控制人数,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五是严格公共场所防控。局的各个办公场所的要严格实行预约、错峰、测温、扫(亮)码、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六是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清洁、用公筷等良好生活习惯,食物煮熟煮透,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室内常通风,减少聚集,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

  安全生产无小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我们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牢牢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实的措施,把安全工作抓实抓细抓好,促进我局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