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起义烈士陵园

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日期:2021-04-12
字体: [大] [中] [小]

  广州起义烈士陵园位于广州市中山二路,是为纪念民国16年(1927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举行广州起义中牺牲的革命烈士而修建的。

  民国16年(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政变。4月15日,国民党反动派在广州开始逮捕和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12月11日,在共产党人张太雷、苏兆征、叶挺、叶剑英、彭湃、周文雍、聂荣臻、徐向前等人的领导下举行广州起义。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战,起义队伍控制了市内大部分地区,第二天宣布成立广州苏维埃政权——广州公社,颁布革命政纲。但在中外反动势力夹击下,至13日下午,经过浴血奋战,起义归于失败。张太雷壮烈牺牲,参加起义的150多名朝鲜青年大部分在沙河战役中英勇牺牲,苏联驻广州领事馆领事和馆员多人亦遭国民党反动派杀害,被害的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共5700多人。

  1954年,广州市人民政府在当年烈士英勇就义的地方修建富有民族特色的烈士陵园,1957年正式开放。这里原名红花岗,是国民党反动派枪杀革命群众的地方。陵园面积26万平方米,分陵区和园区两个部分。正门为中国传统式阙门,两边是雄伟的白石阙门座,开启5扇朱红色栅门,气势庄严。双阙石壁上镌刻周恩来手书“广州起义烈士陵园”。陵园大道宽阔笔直,庄严肃穆,两侧松柏常青,红花吐艳。园内有高大的圆拱形的烈士骸骨合葬墓,墓墙正门上刻有朱德的题字“广州公社之墓”。1987年,墓前建起高45米、手握步枪的广州起义烈士纪念碑,象征“枪杆里出政权”。此外,还有董必武题字的“血祭轩辕亭”,反映周文雍和陈铁军刑场婚礼的故事。此外还有“中苏人民血谊亭”“中朝人民血谊亭”等纪念建筑以及辛亥革命红花岗四烈士墓和叶剑英纪念碑、墓等。陵园风景优美,常举办花展和迎春花会。里面有人工湖、假山、凉亭、回廊、水榭等。

  1962年7月,广州起义烈士陵园被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确定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63年、1986年,“红陵旭日”被评为羊城八景之一;1986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1996年列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7年被列为全国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是全国红色之旅百个经典旅游景区之一、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曾被市委、市政府、市精神文明办评为广州市“十佳旅游景点”之一。2008年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