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起义军部队南下广东 南粤掀起武装起义新高潮

来源:羊城晚报 发布日期:2021-03-31
字体: [大] [中] [小]

  1927年4月12日,就在大革命如火如荼、北伐军节节胜利时,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向中国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举起血腥的屠刀。

  1927年8月1日,南昌城头一声枪响,拉开了中国共产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大幕。根据中共中央的计划,起义军于8月3日陆续撤离南昌,南下广东,其后在南粤大地激荡起武装起义的新高潮。三个月间,广东共有30多个县(市)举行“秋收起义”,与毛泽东领导的湖南秋收起义交相辉映。

  广东发动一系列讨蒋武装起义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发生后的第三天,1927年4月15日,国民党反动派在广东发动反革命政变,实施全面“清党”。第一次国共合作在广东彻底破裂,南粤大地笼罩在白色恐怖之中。中共广东党组织立即决定:举行武装起义,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屠杀。

  4月15日凌晨,当反动派武装开始在广州进行“清党”大搜捕、大屠杀之时,中共领导的广州工农武装当即进行了英勇的自卫反击,武装反抗的枪声迅速从广州传遍广东各地。

  4月17日,中共广东区委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区委机关暂时撤离广州、迁往香港。五六月间,在香港成立中共广东特委。同年6月15日,中共广东特委发出通告,号召各地党组织“必须坚决地鼓动农民起来进行有计划的暴动”,并颁布10项行动纲领。由此,中共广东党组织领导的武装起义,由原来的被动抵抗转为主动进攻。

  广东1927年夏季的讨蒋武装起义持续了3个多月。据不完全统计,广东全省有34个县共举行了40多次武装起义,其中10个县攻占了县城,形成了广东人民反抗国民党反动派大屠杀政策的第一个起义高潮。

  起义军南下助推广东“秋收起义”

  1927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领导发动了南昌起义。8月3日,起义军撤离南昌,南下广东,以期恢复广东革命根据地,并占领出海口,再举行北伐。8月7日,中共中央召开紧急会议(即八七会议),确定了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方针。8月9日,在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第一次会议上,决定毛泽东以中央特派员身份到湖南传达八七会议精神,改组湖南省委,领导秋收起义。

红色教育基地.jpg

南昌起义南下部队指挥部旧址成为重要的红色教育基地。(摄影:刘建高 周峰)

  八七会议后,中共中央派张太雷到广东,要求在东江地区全力接应南昌起义军。按照中共中央的指示,8月20日,张太雷主持召开广东省委会议,会议决定正式成立中共广东省委,并对潮梅、琼崖等重点地区工作作了一系列指示。

  在南昌起义军南下消息的鼓舞下,从8月下旬起,广东省委在全省范围内又掀起了武装起义的高潮——广东“秋收起义”。

  为策应南昌起义军南下东江,中共广东省委早在8月间就已派出干部前往汕头,成立汕头市革命委员会,部署了潮汕地区的工农暴动。8月31日,潮阳、普宁两县农军攻占了潮阳城。9月3日凌晨,中共兴宁特支领导农军,在学生配合下,一举攻占兴宁县城。9月17日,海陆丰农民占领海丰县城。梅县、五华、澄海等县农军也在起义军到达东江之前举行了武装起义。

  9月18日,在周恩来、贺龙、叶挺等人率领下,南昌起义军一万余人由福建进入广东大埔。起义军留下朱德率领的三千余人留守大埔三河坝,牵制和阻击尾追之敌,主力随即向潮汕地区进军。

  9月23日,在潮汕工农武装的配合下,起义军顺利攻克潮州,成立了潮安县革命政府。当天下午,汕头市工农武装近千人即举行武装起义,第二天,起义军部队进入汕头市,宣布成立汕头市革命政府。这时,澄海、普宁、潮阳、揭阳、惠来、饶平等县党组织按预定计划,领导农民纷纷起义。在起义军的支援下,澄海、揭阳、普宁三座县城先后被攻克。短短几天,潮汕地区已为起义军所控制。南昌起义军在潮汕地区掀起的革命浪潮虽然时间不长,但影响巨大,被誉为“潮汕七日红”。

  9月28日至10月4日,南昌起义军在揭阳汾水、潮州、汕头、大埔三河坝等地,与国民党陈济棠、黄绍竑、钱大钧部展开激战。特别是朱德领导的血战三河坝一役,以弱抗强,打出了革命者的精神和血性。在此期间,东江各地党组织领导工农武装和群众,积极配合和有力支援了南昌起义军一系列行动。

  就在粤东“秋收起义”捷报频传时,海南岛也发动了“秋收起义”。9月23日,乐会(现琼海)、万宁、琼山、定安四县工农武装发起攻打乐会县城嘉积镇,由此打响了海南全岛总暴动的枪声。

  1927年8月至11月,广东共有30多个县(市)举行秋收武装起义,其中有16个县一度占领了县城,十多个县(市)和一批区乡建立了革命政权。因有南昌起义军的直接参与,形成了军民联合举义的局面,为后来广东农村革命根据地和工农红军的建立吹响了前奏曲。

相关附件